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節物價漲多跌少 乾魷魚貴20%漲最多

端午節物價漲多跌少,北部粽所用的長糯米大漲18%,南部粽使用的圓糯米則小跌5%。(記者彭健禮攝)

端午節物價漲多跌少,北部粽所用的長糯米大漲18%,南部粽使用的圓糯米則小跌5%。(記者彭健禮攝)

2016/06/04 20:4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下週四就是端午節,相關農產品需求大幅提升,農委會今天公布節前兩週物價,和去年同期相較,整體而言品項漲多跌少。受聖嬰現象影響,今年魷魚捕獲量大減95%,造成乾魷魚價格比去年足足漲了20%,是漲幅最大的品項。

農糧署指出,主要供北部粽和油飯使用的長糯米因為去年1期作部分產區停灌休耕,2期作又遇上颱風造成損害,因此產量比去年縮減2成,節前兩週批發價每公斤52.1元,較去年上漲8元,漲幅18%;南部粽使用的圓糯米批發價每公斤42元,則較去年下跌2.3元,跌幅約5%

其他上漲的品項還包括花生仁、豬肉和乾魷魚。花生仁受去年颱風影響,產量減少兩成,平均每公斤110.2元,較去年上漲14.2元,漲幅約15%;毛豬價格每公斤71元,較去年上漲1元,略漲1.5%。乾魷魚平均批發價高達每公斤380元,比去年漲了63元,漲幅高達20%。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指出,魷魚主要產區在阿根廷,長期觀察發現大約每4至8年,捕獲量會突然飆漲,然後隔年暴跌,科學家推測可能與聖嬰現象有關。但他也指出,目前市面上供應的乾魷魚是去年魷魚捕獲量大增時所製成的,供應量非常充裕。但因為今年漁獲量大減,市場上的預期心理導致價格上漲,他預估恐將持續上漲至明年。

而香菇和鴨蛋今年價格則下跌。乾香菇產地價格平均每公斤1200元,比去年下跌75元,跌幅約6%。鴨蛋產地價格每公斤50元,較去年下跌15.2元,跌幅23%。

蔬果部分,台北果菜市場蔬菜批發價格每公斤24.3元,較去年下跌6.6元,跌幅21.4%。但水果受去年兩次颱風及今年初霸王級寒流、連續下雨等天候影響,台北果菜市場水果批發價格每公斤41.7元,比去年上漲6.8元,漲幅近19.5%。

農委會表示,已加強調配各類農產批發市場供需穩定機制,目前相關農產品都已達調配目標,市場供應量充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