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好茶居民獲贈光電板 照亮部落天空

屏縣舊好茶居民「小獵人」杜義雄(中)獲贈光電板。(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縣舊好茶居民「小獵人」杜義雄(中)獲贈光電板。(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6/05/30 19:1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在88風災之後,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遷徙至禮納里永久屋部落,但位北大武山北側,海拔約1000公尺的舊好茶部落,仍是族人心繫之處,村民杜義雄夫妻就一直住在舊部落,山裡無電,透過紀錄片導演、金鐘獎得主陳惠武牽線,這對夫妻今天獲贈光電板。

魯凱族舊好茶部落位於中央山脈尾北大武山北側,民國66年曾遷徙至隘寮南溪下游河谷,稱新好茶部落,後村民又因96年聖帕颱風而被安置到隘寮營區,直到88風災,遷至禮納里永久屋部落定居。

雖然部落遷徙,舊好茶仍然是部落人心繫的地方,「小獵人」杜義雄夫婦也一直住在這裡,種菜自給自足,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拍攝原住民紀錄片的知名導演陳惠武,日前因錄影結識這對夫婦,發現他們生活愜意,但夜裡缺乏照明,讓起居不便。

在陳惠武轉介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新能源中心黃秉鈞教授及博士後研究員許伯堅,允諾協助提供太陽能發電及照明設備,並由毅齊科技公司提供矽鉛電池,讓小獵人夫妻山居夜晚有燈用。

許伯堅發揮所學,設計了面積1平方公尺的太陽能光電板,發電量130瓦,足以供應山上夜間照明,且方便攜帶容易組合,總重約13公斤,今天他與小獵人夫妻約在禮納里部落碰面,親手送出光電板,並教導組裝,讓夫妻倆背回舊部落。

屏東縣長潘孟安得知許伯堅等人的義舉後相當感謝,也欣慰表示,縣府除了期待中央政府落實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也已經於4月初成立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成為全國首設單一窗口的地方政府,期待未來有更多再生能源投入。

屏縣舊好茶居民「小獵人」杜義雄(左)獲贈光電板,並學習如何組裝。(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縣舊好茶居民「小獵人」杜義雄(左)獲贈光電板,並學習如何組裝。(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