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金姑來照路 台南新營舊廍復育螢火蟲

新營舊廍社區將庄內小池塘營造為螢火蟲生態池。(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舊廍社區將庄內小池塘營造為螢火蟲生態池。(記者楊金城攝)

2016/05/27 19:5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新營第一個農村再生的舊廍社區,選擇發展生態旅遊、農村旅遊,將庄內小池塘營造為螢火蟲生態池,週日將野放300隻黃緣螢幼蟲,重現「火金姑來照路」的情景,讓人期待。

新營區長張睿民說,舊廍至今保留傳統農村聚落的生活型態,很適合發展生態保育的環境,因此選定對環境要求極為敏感的螢火蟲來復育,做為環境保護改善的重要里程碑。

因為人為活動加上耕作,舊廍的螢火蟲現在變得很少,對於要復育螢火蟲,庄民十分高興,不只贊同也願意未來照顧螢火蟲和生態環境。里長李蔡媫莉說,不只螢火蟲,期待蛙類也能在生態環境中繁衍。

公所經建課長蔡昆宏說,選擇野放的是黃緣螢幼蟲,因其屬於水生螢火蟲,且在南部低海拔的溝渠、生態池適應良好,公所協助舊廍社區取得螢火蟲種源,社區幹部為了復育螢火蟲成功,還派員前往台中東勢林場及邀請屏東柚子農場專家到舊廍指導庄民營造友善環境。

李蔡媫莉說,在生態池跟步道間留設1米寬的長草區做為環境緩衝區,避免人為影響螢火蟲棲地環境。

舊廍社區的用心,還有野放後將由社區志工輪流照顧,並將捕抓溝渠裡的田螺、尖尾螺放入生態池內,確保螢火蟲幼蟲有穩定的食物來源。

週日將野放300隻黃緣螢幼蟲,被保護的好好。(記者楊金城攝)

週日將野放300隻黃緣螢幼蟲,被保護的好好。(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