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層教師出身 教長潘文忠要推行政減量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任後,首次在教育部舉行部務會報,開場後彈到基層聲音,將推行政減量。(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任後,首次在教育部舉行部務會報,開場後彈到基層聲音,將推行政減量。(記者吳柏軒攝)

2016/05/26 16:1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首位從基層教師出身,當上教育部長的潘文忠,今天首次參加教育部的部務會報,初談未來教育施政方針,其中有感基層遭視導、評鑑框住,將推動行政減量,降低第一線教育人員的負荷,把時間跟精力還給學生與教學。

潘文忠表示,總統蔡英文的教育理念,是希望以學生為學習主體,認為未來教育部也要確立此概念,還給學生學習權,教育施政、環境營造等都依此指引;且談到教育盤根錯節、環環相扣,中央官員必須掌握核心問題,提出關鍵策略,避免資源、政策相互干擾。

潘文忠因來自基層,也是首位非高教體系出身的教育部長,對教育工作有感而發,認為基層老師、學校乃至中央官員等,平常工作負荷都不輕鬆,然而卻被各相關視導與評鑑框住,用諸多指標,將各校如大學與科大、高中與高職等,原本的多元性都走向一致化,強調要重新檢視各評鑑機制、統合視導等,努力去除形式化、無法發揮實質效用的行政負荷,讓第一線教育人員把時間與精力回到學生與教學上。

潘文忠也談到,將自己定義為「連線串珠」的角色,中央必須跟各地學校、地方政府、關心團體等,真正建立夥伴關係,讓更多力量成就台灣教育。最後提到,中央官員常用全國立場,卻忽略個別差異,提醒要因地制宜、理解各地各校乃至個別學生,不可簡便行事,讓特殊需求的孩子因此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