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 獲5金2銀3特別獎

研發「國土安全應用機器人」的正修科大電子系張法憲老師。(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

研發「國土安全應用機器人」的正修科大電子系張法憲老師。(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

2016/05/22 14:5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第8屆歐洲盃國際創新發明展台北時間今天凌晨3點公布得獎名單,今年共有包括美、英等歐美國家與日、韓、中國、台灣等42個國家,494件作品參展,台灣9件作品中共獲得了5金2銀3特別獎,獲金率達5成6,是連續4年參加以來成績最佳的一次。

正修「國土安全應用機器人」穿金拿特別獎

最近全球恐怖攻擊頻傳,正修科大「國土安全應用機器人」正是符合各國急需發展的需求,不但拿下金獎,也獲得大會類別首獎。帶團參加的「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秘書長謝曼麗表示,今年除了節能環保等相關作品受評審青睞之外,另因歐洲受恐怖攻擊事件頻傳,用於救災及安全的作品,也受到相當的重視。

「國土安全應用機器人」是由正修科大電子系張法憲老師帶領研發的多功能履帶載具,結合一組功能多元機械手臂,可在安全區域或是遠端進行遙控控制,並具有六個運動維度類似人類手臂功能,手臂末端模組可以結合探地雷達、夾爪、毒物取樣模組與金屬偵測器等模組以進行生命探測、危險物品移除、高汙染物體取樣偵檢,與金屬物品探測等功能,大幅降低工業安全意外災害或天然災害救援時之危險,可有效提升作業效率縮短救援時間。

具有軍人背景的張法憲,過去便曾研發「自走式噴漆設備」,在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中拿下金牌,另外研發的「射擊模擬訓練系統」,與「多功能保全機器人」,則在2012年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中摘下二金。

謝曼麗指出,「國土安全應用機器人」另外獲頒的大會類別首獎,是這次大會的第二大獎,張法憲作品都很優秀,每年都拿很多金牌,是個有實力的發明家。

另一個拿下金牌與馬來西亞特別獎的是建國科技大學的「極地探索載具」,團隊成員盧廷嘉表示,電動遙控的『極地探索載具』,設計概念來自於極地探索或天然災難救援,可在人類無法第一時間進行探索或搜救時,能先派遣探索載具進行執行相關任務,所以具備了能於惡劣環境下,進行直線前進、後退、360度迴轉及爬坡越過障礙物之操控能力。盧廷嘉說,極地載具可更換雪胎、或其他特殊地形是用的輪胎,在雪地、沙漠、及其他極端地形上執勤。

此外,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雲端智慧延長線也獲得金牌以及克羅埃西亞特別獎;另外二個金牌則分別是,正修科大張法憲的「多功能消防機器人」與建國科大的「萬里尋蹤環」。

資策會資通所副主任莊棨椉表示,雲端智慧延長線,只要是在一般延長線相同體積情況下,提供遠端App控制、單獨插孔智慧排程開、關電源,以及各插孔用電分析功能。莊棨椉強調說,要省錢就要從記帳開始,才能分析錢是花在哪個地方,而雲端智慧延長線就是可以分析每一個插孔,讓用戶輕鬆抓出耗電的元兇,再透過排程控制,達到節能省電的目的。

建國科技大學-極地探索載具研發團隊盧廷嘉(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

建國科技大學-極地探索載具研發團隊盧廷嘉(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

建國科技大學-極地探索載具。(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

建國科技大學-極地探索載具。(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延長線,左為莊棨椉(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延長線,左為莊棨椉(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