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孝子自製位移機 方便老媽起居四處趴趴走

邱明玄雇工自製位移機,幫助72歲癱瘓老媽在住處移動,讓外籍看護照顧媽媽更輕鬆。(記者歐素美攝)

邱明玄雇工自製位移機,幫助72歲癱瘓老媽在住處移動,讓外籍看護照顧媽媽更輕鬆。(記者歐素美攝)

2016/05/19 19:1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72歲神岡區民紀春惠,12年前因車禍癱瘓,兒子邱明玄請來外籍看護照顧,因看護常抱不動媽媽而造成媽媽跌傷,但輔助器材「位移機」進口一架要30萬元,他就依樣畫葫蘆,自己設計安裝,2萬5搞定,有了自製位移機,紀春惠起床沐浴等更方便,每天早上就開著電動車四處趴趴走,她笑說,每天最煩惱的就是刮風下雨被關在家裡無處去。

紀春惠於42年前到大甲溪撿漂流木,意外傷及脊椎,必需拄拐杖走路,但樂天的她,行動不受限,一樣騎著機車四處跑,不料,12年前騎機車又摔傷,從此癱瘓,不良於行。

紀春惠育有2子1女,目前和2兒子邱明玄同住,邱明玄因忙於蘿蔔糕製作批發等生意,只好請來外籍看護協助照顧媽媽。邱明玄說,早期聘用的外籍看護照顧媽媽都沒有問題,但這2年,外籍看護常因抱不動而將媽媽摔倒在地,造成媽媽受傷,讓他很擔憂,有意添贈輔具器材協助,但德國進口的位移機,一台要價30萬元,十分昂貴。

邱明玄見狀乾脆自己依樣畫葫蘆,請來工人利用帆布及不鏽鋼等DIY,打造媽媽專屬的位移機。他說,現在有了位移機協助,外傭照顧媽媽,不管是要沐浴或扶她坐上電動車,省力又方便,並感慨輔具昂貴,政府補助卻很少,尤其現在年輕人賺的不多,行動不便老人真可憐。

紀春惠雖然行動不便,但十分樂觀,每天一早就要騎著電動車到神岡區圳前、圳堵、新庄等5個庄頭和老友泡茶聊天,甚至幫其他老人買東西送貨,或到安養中心安慰和她一樣行動不便的老人,十分活躍,子女都笑稱她是「5庄里長」。

紀春惠說,有些老人抱怨住安養中心,但安養中心每月費用也要2萬多,對子女是沈重負擔,父母子女有緣才在一起,「傷心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不要計較太多,一直躺著會變憨人,她現在最煩惱的就是刮風下雨無法出門,「關在家很艱苦」。

相關影音

紀春惠的右腳,因之前外籍看護抱她時不小心摔倒,致受傷變形。(記者歐素美攝)

紀春惠的右腳,因之前外籍看護抱她時不小心摔倒,致受傷變形。(記者歐素美攝)

72歲的紀春惠坐在兒子邱明玄設計打造的位移機上,方便在房間內移動。(記者歐素美攝)

72歲的紀春惠坐在兒子邱明玄設計打造的位移機上,方便在房間內移動。(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