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視障者「聽音辨位」 興大建置首座盲人報圖書館

興大建置首座盲人報圖書館,助視障者「聽音辨位」查資料。(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建置首座盲人報圖書館,助視障者「聽音辨位」查資料。(記者蘇孟娟攝)

2016/05/19 18:2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為視障者點亮微光!中興大學圖書館建置全國首見的盲人報位系統,視障者只要透過手機APP,即使無人在旁協助,靠語音報位導航,身處陌生環境也能「聽音辨位」;興大盼系統推廣出去,讓國內有更多公共空間建置類似功能,助盲人走出去。

中興大學資管系教授許志義與太和光執行長吉正然共同推動「微光計畫」,費時6年從無到開發盲人報位系統。

許志義說,傳統導航系統多使用GPS定位,但GPS定位有5到15公尺的偏差結果,對盲人而言使誤差僅20餘公分,就束手無策,GPS定位無法解決盲人導航需求。

許志義與吉正然利用3個點可定位的原理,融入蘋果公司的iBeacon微定位技術,開發出APP與發射器,成功打造出報位準確性高、價位低與應用性大的盲人報位系統。

該系統首度引進興大圖書館使用,配合盲人需求在3樓設計視障資源區,許志義說,從1樓沿途架設32個發射器,視障者開啟APP與藍芽裝置,就能接收到報位語音,包括電梯位置、行走者身側有書櫃等資訊,沿途並有提示聲,幫助視障者「聽音辦位」。

日應邀體驗的啟明學校學生林佩貞說,以前不太敢走進陌生環境,就怕撞來撞去,上圖書館往往要一個個書櫃慢慢摸,才找到目的地,有了報位輔助不但省時,「可以更大膽上圖書館了」,她更盼像高鐵或台鐵也能架設類似系統,助他們走出戶外。

興大校長薛富盛今日矇眼體驗系統功能後說,興大圖書館僅是起點,盼這套系統能應用到助更多公共空間,助視障者行走自如。

因父親聽障,體驗到身障者的辛苦,放棄近2百萬年薪工作的吉正然,投入設計改善盲人生活環境的「微光計畫」,助解決盲人導航,盼下階段再打造視障者智慧號誌系統,助盲人更阻行無阻。

相關影音

興大教授許志義與放棄二百萬年薪的吉正然(圖前中者),成功開發盲人報位系統。(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教授許志義與放棄二百萬年薪的吉正然(圖前中者),成功開發盲人報位系統。(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