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浩鼎案扼殺熱情 化學界連署籲冷靜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深陷浩鼎案,讓學界擔憂扼殺研究熱情,由台灣化學學者發出的「繼續向前行─一群化學家的公開信」連署,盼台灣度過浩鼎案風波,呼籲各界冷靜、檢討修訂完善法規,創造下一個新產業機會,讓下一代新創研究成果裨益大眾。(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深陷浩鼎案,讓學界擔憂扼殺研究熱情,由台灣化學學者發出的「繼續向前行─一群化學家的公開信」連署,盼台灣度過浩鼎案風波,呼籲各界冷靜、檢討修訂完善法規,創造下一個新產業機會,讓下一代新創研究成果裨益大眾。(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18 23:2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深陷浩鼎案,讓學界擔憂扼殺研究熱情,由台灣化學學者發出的「繼續向前行─一群化學家的公開信」連署,盼台灣度過浩鼎案風波,呼籲各界冷靜、檢討修訂完善法規,創造下一個新產業機會,讓下一代新創研究成果裨益大眾。

該公開信已由超過40位台灣化學界專家學者連署,如台灣大學教授牟中原、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吳學亮、清華大學教授林俊成等,其他還有交通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中原大學、中正大學、輔仁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嘉義大學乃至中研院等學者。

信中點出,台積電半導體製造公司當初由飛利浦與工研院簽約合資成立,是時任工研院長張忠謀領軍,打下如今全球市佔第一的晶圓公司,造就台灣經濟命脈,而生技研究將是下一亮點。

但學者憂心,近日浩鼎案的紛爭,許多捕風捉影的言論已造成社會大眾對學術界的誤解,進而影響學術界與產業界的健康互動,更阻礙國家社會創新研究與產業發展,更怕這些風波扼殺了科學研究者的熱情、扼殺創造新產業的機會。

連署希望,浩鼎案已進入司法調查,期待司法釐清,呼籲各界冷靜,並檢討及修訂更完善的法律規章,讓台灣下一個新創產業可健全發展,成果裨益大眾。

連署人之一的林俊成也接受媒體訪問透露,清大僅2名職員處理600位教師的技轉案,且各領域差別甚大,但學者手中研究如何技術移轉?又該如何鑑價?過去研究者不在乎價格,但如今卻因浩鼎案發酵,怕賤賣技術而遭質疑,清大也在浩鼎案後,請工研院協助評估技轉。

以下為公開信:

繼續向前行── 一群化學家的公開信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狄更斯的名言也正敘述了2016年春天的台灣學術界,我們即將收穫許多豐碩的成果,卻同時遭遇「浩鼎」案的風暴,我們共同希望能挺過風暴,歡喜收割。

在化學界的認知裡,翁啟惠院長為醣合成及蛋白質專家,其研究果執世界牛耳;翁院長與浩鼎公司之間遭質疑的利益衝突的法律問題,司法已經開始調查,我們期待司法來釐清事情的全貌。但是,令人擔心的是許多未經查證捕風捉影的言論已經造成社會大眾對學術界的誤解,進而影響到學術界與產業健康的互動,反而阻礙了我們國家社會在創新研究和產業上的發展。

1986年,飛利浦與工研院簽約合資成立台積電半導體製造公司,由當時工研院院長張忠謀帶著出身工研院為主的工程師籌辦,現在已經是世界市佔率第一的晶圓製造公司,不僅僅造就半導體產業成為現今台灣經濟之動脈,更重要的是樹立了一個產官學合作的典範,讓台灣有技術獨步世界的場域,本土的子弟有了舞台,也訓練出國際級的台灣人才。

在電子業站穩根基時,台灣需要下一個產業亮點。生技的基礎研究在有世界一流人才的帶領下,我們早早跨出腳步,有了領先的成果,但是與電子業不同的是整個產業價值鏈的建造,並非三年五年能夠完成,研發投入時間久,臨床投資金額大,是這個產業的特色,因此國家政策法令的支持,學術人員的投入及產業界資金、生產、管理、行銷的配合是支撐這麼產業發展的要件。產官學的整合要再次成為台灣下一個世代產業的動能,尤其需要產業界對基礎科學研究的資金挹注,讓實驗室中的冰冷數據變成在生活中幫助人類的實用科技。

在浩鼎案風風火火之際,我們希望這些問題的出現,不致扼殺了科學研究者的熱情,與創造新產業的機會。希望各界都能冷靜下來,檢討及修訂更完善的法律規章,讓台灣的下一個新創產業能夠在健康的環境成長,讓研究成果裨益大眾。

連署名單:(依姓氏筆畫排列)

王少君、王朝諺、牟中原、吳學亮、李以仁、李位仁、李茂榮、李進發、李耀坤、汪炳鈞、汪根欉、周德璋、林伯樵、林俊成、林俊宏、林震煌、侯敦仁、洪上程、洪政雄、高佳麟、陳文龍、陳玉如、陳惠亭、陳皓君、陳頌方、陳榮傑、曾炳墝、黃建智、黃炳綜、楊家銘、鄒德里、廖俊臣、廖文峯、廖儒修、蒙國光、蔡惠旭、蔡祐輔、鄭建鴻、謝發坤、陳貴賢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