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用地變蓋醫院 社區怒發動連署抗議

新竹縣竹北市原台科大的部分用地將籌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原台科大的部分用地將籌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記者廖雪茹攝)

2016/05/12 23:39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政府為彌補醫療資源不足的窘境,利用竹北市台科大預定地的部分用地,申請變更為健康產業園區,且經衛福部核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籌設計畫,但周邊沖著台科大而買屋的上千戶住戶,不滿大學變成醫院,覺得遭欺騙,並憂心帶來污染,質疑縣府失信於民,已發起自救會連署,準備對縣府提告及抗議。

縣府表示,在去年11月11日到12月10日,辦理台科大都市計畫變更公開展覽,並於11月26日在縣府舉辦公展說明會,相關資訊皆公告網站,並通知議會等單位;公展期間,並未接到反對意見。

縣府指出,新竹縣都委會在去年12月21日審議通過文教用地變為文教區,並提送內政部審議;中國醫藥大學在今年元月20日通過縣府招標資格,附帶條件得標,須俟內政部審定都市計畫變更並公告實施後,才可以進行。而內政部已在今年2月23日同意此案變更,以期活化閒置土地。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縣健康產業園區籌備處,正在籌備環境影響說明書,預計6月初將召開地方說明會;但預定地周邊的德鑫v1、大學漾、十詠八方、台科晶品等四棟社區已發起自救會,將號召5000人連署,準備拉白布條抗議。

縣議員葉芬英、楊敬賜、高偉凱及斗崙里長鄭建村等人說,接獲許多市民陳情,他們不是反對醫療資源,而是地點不妥,台科大都市計畫應以台科大校舍為主體,多餘土地可設完全中學,以符合都市發展,但縣府卻把學校用地拿來蓋醫院,讓住戶有被欺騙的感覺。

議員們表示,健康產業園區從規劃、地目變更到申請核准,迄今都未辦理相關說明會,已提案建議縣府應盡快召開,讓周邊住戶了解,以免引發恐慌及反彈。

自救會質疑,台科段200地號土地在徵收時,就是要讓台科大設立第二校區,但縣府卻先申請健康產業園區,地上權招商,再將地目變更為文教區,明顯是先射箭再劃靶的行為。住戶們除認為縣府不應該改變原學校用地,未來醫院營運後,救護車的噪音、空氣、醫療廢水、重症醫療設備輻射問題等,讓他們很驚慌,恐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對於住戶的陳情,縣府表示尊重,也將轉達中國醫藥大學,請其將鄉親意見納入未來規劃參考;而住戶擔心噪音等污染問題,環保局將嚴格把關,並做好環境監控。

周邊住戶不滿大學變成醫院,並憂心帶來污染。(記者廖雪茹攝)

周邊住戶不滿大學變成醫院,並憂心帶來污染。(記者廖雪茹攝)

周邊住戶不滿大學變成醫院,質疑縣府失信於民,已發起自救會連署準備抗議。(記者廖雪茹攝)

周邊住戶不滿大學變成醫院,質疑縣府失信於民,已發起自救會連署準備抗議。(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