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愛真偉大! 妊娠糖尿病孕媽為女挨280針

吳敏如走過艱辛的懷孕路,現在有女萬事足。(記者歐素美攝)

吳敏如走過艱辛的懷孕路,現在有女萬事足。(記者歐素美攝)

2016/05/06 16:5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媽媽真偉大!衛福部豐原醫院語言治療師吳敏如,懷孕時因罹患妊娠糖尿病,從懷孕31週開始每天扎7針檢測血糖,至生產時共扎了280針,她說,獲知自己罹患妊娠糖尿病時很難過,幸有丈夫的支持,女兒平安生產,讓她感受到有女萬事足。

33歲的吳敏如,結婚3年終於懷孕,但懷孕28週產檢時,喝50克糖水檢測卻發現血糖偏高,31週時再喝100克的葡萄糖水複驗,血糖仍超過156mg/dl,超出正常值140,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吳敏如說,當時真的很難過,憂心大於即將為人母的喜悅,擔心寶寶健康,只能認真控制血糖,懷孕時想吃鹽酥雞及鮮奶茶,也都不能吃,早餐吐司只能吃一片,飯麵只盛七分滿,三餐前後及睡前都要扎一針測血糖,別人懷孕進補,自己卻要斤斤計較吃了多少澱粉,甚至連飽足感都沒有,後來用肉類或蔬菜來增加飽足感。

加上患有前置胎盤問題,懷孕後期兩個月必需臥床安胎,煎熬的懷孕過程,一直到剖腹產下健康的女兒,終於可以開心迎來人生的第一個母親節。

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表示,懷孕期間胎盤分泌的賀爾蒙會干擾胰島素作用,胰島素分泌不足,血糖就升高,血糖超過140mg/dl就是妊娠糖尿病,患者不會有明顯症狀,呼籲患有糖尿病或家族病史的孕婦應配合進行血糖篩檢,並均衡營養及運動,監控血糖,否則可能導致流產或引發巨嬰、新生兒低血糖或呼吸窘迫等。

新陳代謝科主任林育玲表示,妊娠糖尿病盛行率約1到3%,若婦女懷孕前即有發現血糖檢測異常,最好進行治療或調整生活型態,控制穩定後再懷孕比較好,並配合定期產檢,以有效降低母親或胎兒的合併症。另外,媽媽產後6週需要重新檢測血糖,以確認是否罹患糖尿病,哺餵母乳達6個月以上,則可減少或延緩發展成第2糖尿病。

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贈花祝賀吳敏如母親節快樂。(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贈花祝賀吳敏如母親節快樂。(記者歐素美攝)

吳敏如說,懷孕時每天要扎7針測血糖,一開始不敢扎都要靠先生幫忙。(記者歐素美攝)

吳敏如說,懷孕時每天要扎7針測血糖,一開始不敢扎都要靠先生幫忙。(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