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止痛療法新突破 「干擾RNA」藥效長、副作用低

2016/04/29 12:52

義大醫院麻醉部長譚炳恆說明以白老鼠實驗透過干擾核糖核酸(RNA),可抑制皮膚疼痛基因的原理。(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皮膚燒燙傷和手術傷口痛起來會要人命,一般醫師多以注射麻醉藥幫病患止痛,義大醫院麻醉部長譚炳恆發現透過干擾核糖核酸(RNA),可抑制皮膚疼痛基因,不必打麻醉藥,就可止痛1週以上。

譚炳恆說,干擾RNA理論於1998年發表,醫界之後應用於痛醫學研究,該理論並在2006年同時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2002年譚炳恆將該理論進行相關實驗,一開始應用在動物脊髓止痛,之後應用在動物皮膚部位,使干擾RNA直接作用在皮下細胞,該發明自2009年起申請台、美專利,至今已取得6項台、美專利,並獲頒台灣國際發明及中華創新學會學術國光獎章。

譚炳恆表示,他以2組白老鼠做實驗,其中一組白老鼠腳掌在3天前打siRNA,另一組甚麼都沒打,3天後在腳掌施打處注射0.1CC福馬林製造疼痛,再對比2組白老鼠的反應。

結果發現,打完福馬林20分鐘後,未打siRNA的白老鼠有腳掌抽搐、去舔腳掌疼痛的行為,而事先有打siRNA的白老鼠,腳掌抽搐行為並不明顯,也沒有舔腳掌的行為,明顯觀察到干擾RNA有止痛的效果。

譚炳恆指出,皮膚的受器與疼痛的產生有相當大的關聯性,干擾RNA基因療法是抑制皮膚受器的發生,可以產生很大止痛效果,即使皮膚受到創傷、燒燙傷,產生發炎物質,也不會對病人造成疼痛。

他說,實驗顯示,干擾RNA基因療法可減痛7、8分,至少止痛1-2週,可擺脫過去止痛藥藥效過短及造成的副作用,他希望能與藥廠合作開發軟膏或貼片,取代目前的口服或注射止痛藥物止痛。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