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輔大擬漲學費 學生反彈怒批黑箱

輔仁大學近日傳有意調整學雜費,遭學生質疑黑箱作業偷偷來。(記者葉冠妤攝)

輔仁大學近日傳有意調整學雜費,遭學生質疑黑箱作業偷偷來。(記者葉冠妤攝)

2016/04/28 21:14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才指出22.5%的大專生需申請學貸,其中私立學生人數更是公立生的4倍,私立輔仁大學近來卻打算調漲學費,其中醫學系學雜費更一次漲了近2500元,校方於本週一召開審議小組會議,卻因未充分告知學生代表開會資訊,引發學生質疑黑箱作業,發動連署反對,並要求退回會議結果。輔大校方回應,會議僅先蒐集意見,5月初將召開公聽會,廣邀師生參與,再將所有意見呈核教育部。

輔大近日傳有意調整學雜費,校方表示學費至少凍漲6年,但受少子化衝擊等影響,學生人數遞減,水電費、人事費等成本卻持續上升,因此啟動調整學費討論,在本週一召開的審議小組會議,提出2%及2.5%兩個調漲方案。

目前輔大文學院學生一學期學雜費4萬7000多元,最高的是醫學院學雜費7萬2500元,若將來調整2%,每名學生至少多負擔948元學雜費,其中又以醫學系漲幅最高,可能一次漲到3%以上,至少增加2450元。

不過,週一與會的輔大學生代表指出,學校事先僅以非正式的電話通知開會時間,未提及會議屬性及內容,甚至沒有告知會議正式名稱,而據教育部規定,「審議小組會議」負責決議學費調整與否,校方卻多次變更會議名稱,以「公聽會會前會」、「審議小組會前會」等,企圖混淆視聽。

輔大學生會長廖郁雯表示,學校前陣子才調漲宿舍費用,輔大健身房收費更是北部大專院校最高,私校學費已相對驚人,校方卻「漲」聲不斷,讓學生大呼吃不消,噓聲四起,且學校宿舍的硬體設備沒有相對提升,不知為何而漲。

輔大回應,週一會議目的是蒐集各方對於學費可能調整的意見,會議中並沒有做出明確調整決議,校方也預計在5月初陸續召開四場學費調整公聽會,開放關心此議題的師生與會,所有意見最後都將依規定送至教育部審議。

至於住宿費調漲,輔大表示,因應物價上漲、宿舍長年虧損,為了收支平衡才調漲;健身房價格則運用於環境維護、器材維修及人事工讀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