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天文學重要里程碑 太空望遠鏡發射成功

台大教授陳丕燊今早宣布,跨國科學衛星計畫UFFO太空望遠鏡今發射成功。(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教授陳丕燊今早宣布,跨國科學衛星計畫UFFO太空望遠鏡今發射成功。(記者林曉雲攝)

2016/04/28 11: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成功了!」由多國知名大學與研究機構共同推動的 「極迅瞬變光源太空觀測計畫」(簡稱UFFO),UFFO太空望遠鏡安裝在羅蒙諾索夫衛星上,今天順利在俄國成功發射,也是台灣天文學界的重要里程碑。

投入計畫努力8年多的台大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主任兼台灣團隊計畫主持人陳丕燊,今早開心地召開記者宣布喜訊,此太空望遠鏡將觀測伽瑪射線爆初期亮度暴增的階段,將開展伽瑪射線爆研究的新視野,增進人類了解早期宇宙狂暴的一面。

極迅瞬變光源太空觀測計畫(Ultra-Fast Flash Observation),簡稱UFFO,為國際合作科學衛星計畫,任務目標在監測恆星死亡或是中子星與黑洞互相撞擊時所爆發的伽瑪射線爆,國際研發團隊包含韓國、俄國、台灣、丹麥、西班牙等知名大學與研究機構,其中台灣團隊包含國家太空中心、台灣大學、聯合大學。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獲知喜訊後,今早在第一時間致電陳丕燊教授表達恭喜。陳丕燊表示,俄國總統普丁非常重視,也親自在發射現場,此衛星發射是俄國遠東地區新建的東方航天港火箭發射場的首次發射。

陳丕燊表示,每一天,宇宙中約有3到4個GRB(伽瑪射線爆)發生,是宇宙中除了大霹靂以外最猛烈的爆炸,一次爆發僅維持1到100秒,所釋放的能量相當於整個銀河系所放出的總光量,比超新星和類星體更亮,被認為更適合用來研究遙遠或早期的宇宙,例如搜尋宇宙第一代恆星等。

陳丕燊表示,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與物理學家正期待著UFFO的發射,以觀測伽瑪射線爆發瞬間的光子,若能成功觀測到,就能用來研究宇宙暗能量的演化史,哈伯當時發現造父變星如同只是發現宇宙的後院,要進一步了解宇宙不斷膨脹,可能就要靠觀測伽瑪射線爆。而UFFO的最早概念是台灣提出的POET詩人計畫,一年後和韓國合作UFFO計畫。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