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技藝保存者」認證 南市議員要求加速審定

市議員莊玉珠建議文化局加速南市「傳統技藝保存者」認證流程。(記者洪瑞琴攝)

市議員莊玉珠建議文化局加速南市「傳統技藝保存者」認證流程。(記者洪瑞琴攝)

2016/04/27 17:4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針對南市「傳統技藝保存者」認證,市議員莊玉珠今日在議會質詢指出,因其認證時程冗長程序繁瑣,導致許多傳統工藝的師傅因年事已高,甚至因過世而導致來不及認證,建議文化局能夠縮短審核流程。

莊玉珠舉例表示,現今80餘歲漢珍師,為「結構設計組裝製作」傳統工藝師傅以及70餘歲蔡進祿,為「剪黏」傳統工藝師傅,皆獲文化局「傳統技藝保存者」認證,但2位老師傅都覺得傳統技藝的傳承是需要時間的累積與訓練,然而他們現今年事已高,體力與視力皆不如年輕以往,因此要將其所專精的傳統技藝確實而完整傳承給年輕的下一代,確實有其難度。

莊玉珠表示,「傳統」意味著歷史傳承的意涵,「藝術」則是人類對生活的感觸所加以創造、並兼具美感的產物,創作靈感多來自於基層百姓的日常生活,傳統藝術紮根於生活,是民間生活藝術之美,先民薪傳文化之源,尤其是傳統手工藝,如雕刻、編織、繪畫、捏塑、剪黏、陶瓷、金工等等,更是傳統藝術精華。

她建議文化局,未來「傳統技藝保存者」認證,能夠加緊審核的腳步,縮短時程與流程,並且將其資格放寬,讓更多具有傳統工藝技術的年輕一代獲得「傳統技藝保存者」認證,不能因為讓時間來驗證「傳統技藝」成效,卻造成「傳統技藝」的失傳與凋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