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開路黑箱 環團:杜絕盲目開路、提高民間參與

環團及居民串聯抗議道路建設毀了生活。(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及居民串聯抗議道路建設毀了生活。(記者楊綿傑攝)

2016/04/27 16:2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團串聯地方居民,針對公路總局及營建署道路新闢及擴寬相關建設計畫「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內容黑箱且草率審議提出抗議,並提出包括檢討爭議案件、加入民間參與等訴求。

環團與居民提出四項訴求,包括在道路審查機制中加入民間參與,並檢討爭議案件;杜絕盲目開路,交通單位應進行必要性評估,並納入民間參與;面對交通問題應以疏導、管理方式進行,不一昧闢建或拓寬道路;新政府應強化大眾運輸政策,並予以獎勵。

環團質疑,「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每4年共有6百億經費,說會滾動檢討,但100年到103年延續下來的計畫中,有10幾案都有民眾在抗爭,卻只有2案停止進行,始終不說清楚機制。只要有民眾阻擋或環評卡關,就會拿出不要妨礙地方建設來當擋箭牌。

新竹市茄苳交流道聯絡道向東延伸工程迫遷戶張先生,因為道路開發,他的薑田被怪手毀壞,世居祖厝也面臨拆除,他感嘆,土地、房子是我們的,老百姓僅能做表達,卻無法參與表決,然後被迫接受。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靖庭說,面對政府開路時,土地所有權人毫無拒絕空間,拒絕就用強制徵收,走協議架構又說是死要錢,這程序不正義,資訊不公開。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說,台灣道路系統已相當完整,是否真有新闢或拓寬道路的必要性?還是只是為了掩蓋土地污染或是助長地方民意代表圈地風氣與地產商一起炒地皮?他痛批這根本是民代勒索中央。

立法委員陳曼麗也到場聲援,她強調官與民應建立良好溝通管道,而不是以告知的方式,針對環團及居民意見,她表示會帶回去讓交通委員會的同事好好瞭解。

立法委員陳曼麗(左一)到場聲援,並表示會把意見帶回交通委員會。(記者楊綿傑攝)

立法委員陳曼麗(左一)到場聲援,並表示會把意見帶回交通委員會。(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