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弘光科大教授研發人體微循環評估系統 獲專利

弘光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副教授賈台寶(左一)研發研發「人體微循環評估系統」,經實測300多人,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發明專利。(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副教授賈台寶(左一)研發研發「人體微循環評估系統」,經實測300多人,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發明專利。(記者歐素美攝)

2016/04/27 14:1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弘光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副教授賈台寶進行職場研究時,發現勞工因工時長易罹患肩頸疾病,與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鮑建國共同研發「人體微循環評估系統」,依據量測數據建議受測者改善姿勢或作業模式,經與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產學合作進行專利測試研究,歷經3年,終於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發明專利。

賈台寶長期從事職場健康評估研究,發現科技業、製造業員工因工作時間長,加上長期重複單一動作,易罹患五十肩、肌腱炎、肌筋膜炎等疾病,希望建立一套量測系統讓工作人員知道身體肌肉發出的警訊,及早預防,獲知同校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鮑建國從事相關研究,因此合作著手開發。

3年來,研究團隊在學校、工廠及醫院已實地量測逾300人肩足部的微循環,但部分雇主不願研究人員到廠測試,經常碰壁,賈台寶仍不放棄,只希望勞工的健康議題能被雇主重視,進而改善職場環境、調整工作緊張度及工作量。

鮑建國指出,微循環攸關肌肉組織的健康,透過量測可讓受測者看到自己肩足部微循環的量化數據,了解肌肉健康狀況,連久坐不運動辦公室上班族的肩頸疼痛,也可利用人體微循環評估系統,透過量測出來的波形轉換成的量化數據,建議受測者改善站姿、坐姿及變更原作業模式,以預防肩頸疼痛。

鮑建國說,人體微循環評估系統量測時間只需約5分鐘,加上非侵入性,檢測容易,可以用來量測長期站著或坐著工作的人員或機能退化老人,更可以做運動前後改善程度的評估,藉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但肩足部受傷者或BMI值超過30者不適用。

鮑建國舉例,每次中強度運動15分鐘、每週累積運動80分鐘以上的20歲大學生,所量測的微循環系統評分為89分,但無運動習慣的大學生只有65分,落差高達24分以上,依評估結果可建議學生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才能有效提升自身微循環血流量,保有健康體態。

弘光科大醫工系助理教授鮑建國(左一)表示,量測時間約5分鐘,快速又方便。(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醫工系助理教授鮑建國(左一)表示,量測時間約5分鐘,快速又方便。(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