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平價托育費用補助」調查滿意度高達9成

「托育一條龍」受惠幼兒增多、托育市場成長、家長負擔減輕,創造三贏局面。(記者黃鐘山攝)

「托育一條龍」受惠幼兒增多、托育市場成長、家長負擔減輕,創造三贏局面。(記者黃鐘山攝)

2016/04/22 10:5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府去年7月起實施「托育一條龍」政策,不論是受托及幼兒園入學人數,或是與市府簽約合作的協力托嬰中心與保母人數,均呈現2至4成的高成長率;而中正大學最新調查顯示,「平價托育費用補助」滿意度高達9成,顯示這項政策不只是補助,更成功創造幼兒、家長、幼托產業的三贏局面。

市府指出,托育一條龍政策將原本0至2歲托育補助,向上延伸至6歲,5歲幼兒園入學補助則向下延伸至2歲,使得不論是送托幼兒園、托嬰中心、請保母帶等,全都納入補助;而弱勢家庭的未滿6歲幼童,另加碼補助育兒津貼。

此外,為滿足跨縣市工作家長需求,市府更擴大補助範圍,讓設籍且居住台中市、但在南投彰化及苗栗等三縣市工作的家長,只要送托三縣市協力托嬰中心,或符合補助要件幼兒園距離家長工作地10公里以內,也可申請補助。

市府說,新政策實施後,送托嬰中心或請保母帶,及幼兒園入學人數都呈現大幅成長趨勢。根據社會局與教育局統計,平價托育費用補助受益幼童數,從原本6227人增至7513位;幼兒園入園人數104學年度為43848人,與103學年度34345人相比,增加9503人。

受惠幼兒增加,相關產業也跟著成長,根據社會局統計,自102年以來,與市府簽約合作的協力托嬰中心家數從74家增至98家,協力保母人數自2187位增加至3101位。

市府為了解實施成效,去年也曾委託中正大學進行「台中市平價托育政策使用現況與需求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市府建構0~6歲完善托育體系,使得台中市使用家戶外照顧的比例達16.06%,高於全台平均9.83%,尤其機構式托育服務比例4.15%,遠多於全台平均0.17%。

「平價托育費用補助」使用過的受訪者,滿意度高達92.19%;超過8成的家長接送幼兒的時間在15分鐘以內,近便性相當足夠,家長相當肯定托育讓他們「能夠繼續在職場上打拚」、「可兼顧工作與托育品質」、「讓全職父母可安心上班」、「保母受過專業訓練又認證提高專業能力,能照顧好幼兒家長更放心上班就業」。目前由父母親自照顧者,也有將近20%的家長希望下一胎可以送保母或托嬰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