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祭高額獎金 尋找現代魯班

泥作達人正準備砌紅磚,吸引小朋友關注。(記者張菁雅攝)

泥作達人正準備砌紅磚,吸引小朋友關注。(記者張菁雅攝)

2016/04/16 17:3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勞工局祭出總計百萬元獎金,尋找現代魯班!除了今明兩天舉辦巧聖先師魯班公獎選拔,來自全國木作、泥作、漆工藝、營建、雕刻等5個職類、159位師傅同場競技,爭奪10萬元達人獎金外,接著將選拔1名「木藝大師」,給予最高榮譽獎金50萬元。

勞工局藉由選拔活動,讓達人們有機會向民眾展現技藝,希望找回社會對工匠精神的尊崇,進而吸引更多青年投入其行列。選拔活動分為木作、泥作、漆工藝、營建、雕刻等5個職類,每個職類提供獎金10萬元,共有來自全國159位師傅參加。

台中市長林佳龍到場為選手們打氣,他表示,他的父親是裁縫師,從小就告訴他,不管客人個子高矮,一定要量身訂做,讓客人穿起來舒服;他認為這是成衣比不上的優點,在走向大量生產的時代,工藝更顯難得,希望能一代接一代,發揚工匠精神。

林佳龍也宣布,市府接著還將選拔1名「木藝大師」,給予最高榮譽獎金50萬元,並邀請至各職類學校演講,歡迎全國具有木雕、木工、土木、建築、室內設計、裝潢及營造等相關木作專業的老師傅報名參加。

比賽吸引不少民眾圍觀,看著泥作達人用紅磚、各色磁磚、水泥等材料,完成高200公分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造型,雕刻達人則聚精會神,一刀刀雕出飛龍、花葉等,所有作品必須在2天內完成,評審也在旁全程評分。

泥作達人張水松從業20幾年,他表示,現在這個行業師傅出現斷層,最年輕的師傅都已將近50歲,年輕人常學一陣子,就覺得辛苦而不想學,參加這次活動,是希望能引起年輕人的興趣。

雕刻達人王章維從屏東前來,他雕出厚度僅0.3公分的葉子,在陽光下能夠透光,且質量輕,顛覆木頭給人厚重的感覺。

雕刻達人聚精會神地雕出作品。(記者張菁雅攝)

雕刻達人聚精會神地雕出作品。(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