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大學整併校系 六月校務會議見真章

國立金門大學傳出校系整併消息。(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國立金門大學傳出校系整併消息。(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6/04/14 23:13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國立金門大學傳出校系整併消息,校長黃奇今天表示,將規畫逐年、分階段實施,不會影響師生權益,最快也要等六月校務會議才會進入審議階段。

黃奇指出,金大承受極大的人事經費壓力,學校要永續經營,開源節流勢在必行。但另有聲音指出,金大不同於其他大學,不應為爭取教育部幾千萬元經費本末倒置,且未經徵詢校內意見即片面決定併系,合併的標的還是立校引以為傲的「指標系所」,「不知道在想什麼」。

金大「規畫」中的整併版本,預計一百零六年將閩南文化研究所改為人文社會學院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一百零七年將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合併為「公共管理學系」;一百零八年將建築學系、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合併為「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

金大主秘呂立鑫表示,整併只是協調會議的初步結果,期程沒錯,整併後的系名並未確定;將性質相近的學系整併,可以共享師資、設備等行政資源,未來也不會再聘任新教師。

呂立鑫表示,如果確定整併,原有各系的課程、學制均保留在新系分組中,同學的畢業學分規範及畢業證書系所,也都會以當年入學為準。

呂立鑫強調,教育部針對金大提出增加教學研究補助款,來函要求金大應實編預算及檢討用人,另提出具體院系所整併成效,以作為補助款編列參考,金大才啟動此整併規畫。

金大一名教師反映,以一百零四年教育部提供每年每生教學研究補助金額的分配,金門大學約五萬元,宜蘭和成功大學都超過十萬元,同為離島的澎湖科大也有九萬元,難道是「處罰乖的縣市嗎」。

另名教師指出,民進黨小英主席去年抵金座談即表示,認同金大應與其它國立大學享有同等經費補助的待遇,希望她未來就任總統,能兌現承諾。

國立金門大學校長黃奇認為,學校要永續經營,開源節流勢在必行。(記者吳正庭攝)

國立金門大學校長黃奇認為,學校要永續經營,開源節流勢在必行。(記者吳正庭攝)

金大主秘呂立鑫表示,將性質相近的學系整併,可共享師資、設備等行政資源。(記者吳正庭攝)

金大主秘呂立鑫表示,將性質相近的學系整併,可共享師資、設備等行政資源。(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