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環境、制度不友善 苗栗縣也爆校長退休潮

校長退休潮湧現,屆退的苗栗縣斗煥國小校長陳招池也坦言,因為大環境的改變,讓校長們每天面臨的非本務壓力今非昔比。(記者鄭鴻達攝)

校長退休潮湧現,屆退的苗栗縣斗煥國小校長陳招池也坦言,因為大環境的改變,讓校長們每天面臨的非本務壓力今非昔比。(記者鄭鴻達攝)

2016/04/11 20:22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台北市今年共有21位校長退休,而學校數、人口數不及北市的苗栗縣,卻也有21位校長即將退休,除個人、年齡因素外,有屆退校長坦言,教育制度及大環境讓教育人員難為,導致不少校長想提早退休。

日前媒體報導台北市因大環境及個人因素等,今年有21位校長退休。無獨有偶,有148所縣立學校的苗栗,今年2月已有8名校長退休,8月預計有13名,最多將有21名校長退休,是去年、前年9名、10名的兩倍有餘。

在教育界服務逾44年、擔任校長長達25年,也獲獎無數的斗煥國小校長陳招池,今年已滿65歲並將於8月屆齡退休,雖然陳招池的校長服務年資之長,在苗栗縣內難有人出其右,但也不得不感嘆校長越來越難當。

「教育生涯要持續30年不容易,當40年更難!」陳招池回想,當年考校長曾發下宏願,要把校長年限做滿,不然就不要當,但回頭看來,過去校長辛苦在班級、學生多,現在則是大環境導致本務外的事情繁如牛毛。

即便再不到4個月就要退休,陳招池仍直言「當校長宛如抱著一堆不定時炸彈」,現今家長干涉甚深,校長動輒得咎,過去親師是夥伴關係,現在親師信任度則不如以往,要處理日益複雜社會問題,校長壓力今非昔比。

除大環境因素,陳招池認為制度面也是退休潮主因之一。她以教師當不當導護、接不接行政工作為例,就讓校長扛的很累,得一一拜託老師同意,若政府制度的規定、權責明確,讓校長有跡可循,自然大家就能循制度走。

陳招池直言校長在60歲出頭,在經驗、體力都是顛峰期,若50多歲就退休實在可惜,她希望新政府在年金改革及教育制度上能有明確走向,要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勿變齊頭式平等與劣幣驅逐良幣,如此才能留才。

教育處長劉火欽指出,目前候用校長人數相當充足,不會有校長退休後,出現校務銜接的困難,但他坦言大環境及年金改革不定,的確讓第一線校長很難為,但除健康、家庭或年資滿35年等理由,原則上會盡力慰留50歲出頭申退的校長。

大環境變化及國家制度不定,無論是從直轄市台北市到苗栗縣等多個縣市,都有出現校長退休潮的現象。(記者鄭鴻達攝)

大環境變化及國家制度不定,無論是從直轄市台北市到苗栗縣等多個縣市,都有出現校長退休潮的現象。(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