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不展台漫展外漫 南市文化中心︰受限展場空間

台灣漫畫家鍾孟舜在臉書PO文批評南市文化局對於國內外漫畫家作品展,只因場地太小,不展出台灣漫畫家作品,讓他覺得身為台灣漫畫家很自卑!(圖擷取自鍾孟舜臉書)

台灣漫畫家鍾孟舜在臉書PO文批評南市文化局對於國內外漫畫家作品展,只因場地太小,不展出台灣漫畫家作品,讓他覺得身為台灣漫畫家很自卑!(圖擷取自鍾孟舜臉書)

2016/04/10 14:2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灣漫畫家鍾孟舜在臉書PO文批評南市文化局對於4月底移師台南展出的(打開羅浮宮九號@台南 ),竟然因為場地太小,將不展出台灣漫畫家作品,讓他不禁從身為台灣漫畫家的榮耀,跌回為台灣漫畫家的自卑,真的很遺憾!

南市文化局永華文化中心管理科長黃宏文回應說,這項展出很好,是林曼麗老師推薦到台南展出,但是在今年1月間臨時安排,當時南市文化中心的檔期都排滿了,為此特地跟其他參展檔期喬時間,才選定文物陳列館1、2樓約200坪展出空間;但這跟北師大展場的300多坪相較小了些,無法容納台、外所有漫畫家展品,有跟台灣漫畫家溝通變通的展出方式,但有兩位漫畫家不同意,只好割捨台灣漫畫家作品,並非不重視台灣漫畫家作品,會再跟鍾孟舜溝通是否有另外為台灣漫畫家辦專展的變通之道。

鍾孟舜指出,去年底在北師大舉辦的羅浮宮漫畫收藏展,除了各國漫畫家外,還有麥仁杰、阿推等7位台灣漫畫家參展,身為台灣漫畫家的一份子,他深感榮耀,台灣漫畫家也獲得在休館日獨自參觀羅浮宮的特殊禮遇,但本月底要移師台南展出的(打開羅浮宮九號@臺南 ),竟然因為場地太小,將不展出台灣漫畫家作品,讓他不禁從身為台灣漫畫家的榮耀跌回為台灣漫畫家的自卑。

鍾孟舜認為,既然北師大可以展台灣漫畫家,他不相信是法國策展人不讓台灣人在台南展,超大的台南文化中心有可能會比台北一所學校的美術館來的小嗎?南市文化局這次還配合各校美術教育,在教材中詳細講述各國漫畫家的生平及畫作圖片,但台灣漫畫家只有最後出現一排小字,如果真的沒有位置讓台灣漫畫家參展,就不能想到能在台灣小孩的美術教育中,出現一些台灣漫畫家的藝術作品嗎?

他說,不禁想到每次到韓國看漫畫中心展覽,都看到一批批中小學生按照教育部的規定來參觀,讓學生從小了解韓國漫畫家的偉大,他不知道該再罵誰,只能感到身為台灣漫畫家的自卑。在這次改變台灣政府漠視版權的聯署活動中,有人好心建議他,不要只提破壞性的語言,要提建設性的建議,但從這一次事件更證明這國家政府對本土動漫畫的蔑視,不是哪個單位的問題,因為大部分首長官員從小就是在一個瞧不起動漫的台灣環境長大,所以他不得不發起這次活動,直接上書蔡英文總統,將整個台灣ACG觀念打掉重做才有可能。

鍾孟舜表示,台南市是令人驕傲的民主聖地,南市長賴清德因為鄭南榕堅決說出「我主張台灣獨立」這句話,震撼人心一直到現在,而成立令人驕傲的「言論自由日」;所以他也必須說出「我主張台灣漫畫能進入台南市文化中心」這句話。

最後因為他是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還是必須對台南市文化局表示抗議,抗議你們不重視台灣漫畫家,他不想聽任何理由,辦法是人想出來的,這麼大的一個台南文化中心,一個人民納稅錢蓋的政府機構,竟沒有一塊台灣人的容身之地,他抗議,請願意抗議的朋友請一起找朋友聯署改變台灣ACG,台灣ACG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