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萎罕藥申請健保給付 家屬籲政府速通過

李小弟(左)符合用藥條件,李媽媽(右)期盼衛福部儘速核准通過健保給付。(記者洪定宏攝)

李小弟(左)符合用藥條件,李媽媽(右)期盼衛福部儘速核准通過健保給付。(記者洪定宏攝)

2016/04/09 21:06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由美國生物製藥公司PTC研發的罕藥Translarna,已取得歐洲藥物管理局(EMA)的上市授權,可用於無意義突變導致的裘馨型肌萎縮症患者(nmDMD),但因所費不貲,且須終生服藥,藥商已向衛福部提出健保給付申請,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林榮祥呼籲政府儘速核准通過,減輕病友及家屬負擔,對未來充滿希望。

肌萎縮症是基因缺損造成的罕見疾病,有很多類型,全台約500人,其中以裘馨型最常見也最嚴重,該藥物使用條件必須為裘馨型、年滿5歲且能行走,經過協會與藥商篩選,目前符合者僅6人。

台南市永康區的10歲李小弟是其中之一,他於7歲確診為裘馨型,雖然逐漸萎縮,但尚能行走及打球運動;李媽媽強調,若藥商能先免費提供,她願意讓孩子嘗試,只希望病症不再惡化。

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舉辦創會20週年活動,邀請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秀芬與近300名肌萎病友及家屬,分享國外罕藥研究的重大突破與進展。

李秀芬表示,罕藥Translarna是蛋白質重建療法,能在患者身上形成功能性蛋白質,有效減緩肌肉功能惡化。

代理藥商吉帝藥品公司營運處長江政起指出,法國及瑞士等國已核准為健保用藥,公司去年4月向衛福部提出申請,目前尚在補件,若有患者願意自費,可透過醫師向醫院、衛福部提出專案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