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撈東港第一鮪 討海人拼「月光暝」

2015東港第一鮪。(記者陳彥廷攝)

2015東港第一鮪。(記者陳彥廷攝)

2016/04/07 23:3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今日以新聞稿公告屏東「第一鮪」條件及辦法,令東港討海人和商家摩拳擦掌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即將開跑,而漁民間流傳俗諺指「黑甕串會在月光暝出現」,意即月亮較亮時,黑鮪魚「浮頭」上鉤,東港區漁會預估「第一鮪」應該會在4月滿月後的中下旬現身。

自2002年起舉辦的屏東黑鮪魚季,每年漁民搶「第一鮪」就是觀光季的重頭戲,為讓「第一鮪」保持品質,還訂有相當嚴謹的條件,包括限定台灣沿近海捕獲的北方黑鮪、重量應達180公斤以上、起鉤時仍為活魚、捕獲時應立即通報漁業電台及最先航抵東港漁港等,捕獲漁船限設籍屏東及高雄市所屬的漁船等,其中起鉤為活魚還要由專家判斷,經「驗明正身」的「第一鮪」的拍賣活動,更是屏東縣的大事。

第一鮪拍賣價格迭創天價,備受全國矚目,風光熱鬧,搶得第一鮪也被漁民視為一種榮耀。去年的「第一鮪」巨大魚身達366公斤,創下最重記錄,今年是否能再打破,備受關注。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黑鮪魚季第一鮪拍賣象徵活動開跑,嘗鮮的人氣、商機湧進東港,是地方盛事。而政府配合國際漁業組織在捕撈太平洋黑鮪資源管理措施,目前規範作業漁船數東港籍為143艘、琉球籍為175艘,海巡署的護漁,也讓漁民能夠安心進行捕撈作業,期待豐收。

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表示,第一鮪報到後就會進行拍賣會,縣府已訂於5月7日舉辦黑鮪魚季開幕晚會,今年黑鮪魚季規劃、漁村體驗營、東港限定大辦桌、河堤紅包場歌廳秀、水域及沙灘活動等,更提升活動豐富度,請大家拭目以待。

2015東港第一鮪入港。(記者陳彥廷攝)

2015東港第一鮪入港。(記者陳彥廷攝)

2015東港第一鮪。(記者陳彥廷攝)

2015東港第一鮪。(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