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併校爭議延燒 大坪國小將裁併引反彈

因學生人數不足30人,別具環境教育特色的三灣鄉大坪國小,如今也面臨裁併命運。(記者鄭鴻達攝)

因學生人數不足30人,別具環境教育特色的三灣鄉大坪國小,如今也面臨裁併命運。(記者鄭鴻達攝)

2016/03/28 22:25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繼瑞湖、新開國小,小校整併議題吵得沸沸揚揚,而人數不足30人的三灣鄉大坪國小也面臨整併,若成真鄉內國小將只剩三灣國小,引發部分家長、村長及鄉長反彈,明日也將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表達反併校訴求。

為了學校存續,家長會長李志強、大坪村長饒維明,昨(27日)晚間召開「反廢校」家長座談,近30名家長出席,縣議員陳光軒也列席參與討論,會議決定將與縣內同樣面臨裁併校的新開國小的家長合作,於明日至立院召開記者會。

大坪國小人數為26人,而同樣面連裁併的瑞湖、新開、楓樹國小,則分別是19、30及26人。會議指出,大坪獲「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認證肯定,以森林小學特色聞名,家長更質疑何以只調查將裁併小校的居住事實,而市區大校則否。

鄉長溫志強指出,站在鄉民不願廢校立場,他原則不贊同廢校,過去三灣有5所小學,至今整併大河、永和及東山國小,若大坪也被裁併,全三灣鄉就只剩一間三灣國小、一間三灣國中,讓學子得到鄰近鄉鎮就讀。

村長饒維明表示,以前開放學區,如今要廢校就分學區,只剩大坪、大龍村幾個鄰屬於學區,縣府以沒居住事實拒絕民眾遷戶籍就讀,如此捨近求遠,是學區問題而非學生數問題,若廢校將出現一鄉剩一間小學的笑話。

教育處長劉火欽表示,整併政策自民國90年代實施至今,在各縣市都是既定政策,且苗栗縣裁併標準為30人,比教育部或其他縣市高,例如嘉義縣至今已裁併40多所小校,但家長意見會交給小校整併評估小組參考。

劉火欽指出,開放學區用意,是代表有特色的學校能吸引學生就讀,但若開放學區已無法達成吸引學生就讀目的才會關閉,此標準適用少於40人的學校,並非針對特定的學校,且戶籍有實際居住的學區才有意義。

劉火欽說,至於只對裁併校、增班、額滿的學校調查居住事實,而不針對市區大校,是因行政程序法平等原則中,有規範例外狀況,也是因為市區大校不會因此衝擊增減班級、學校存續、教育資源分配或學習成效。

劉火欽語重心長地說,在許多案例中,來自人數過少班級的孩子,上國中人際溝通易有困難,而且教育資源配置也得考慮公平與效率,若有交通、補助等合理配套措施,裁併校不但不會傷害學生就學權,反而是保障。

三灣鄉的大坪國小,以其森林生態小校為特色。(記者鄭鴻達攝)

三灣鄉的大坪國小,以其森林生態小校為特色。(記者鄭鴻達攝)

大坪國小家長與家長會長李志強、大坪村長饒維明、縣議員陳光軒等人,召開家長座談會因應裁併校。(記者鄭鴻達翻攝)

大坪國小家長與家長會長李志強、大坪村長饒維明、縣議員陳光軒等人,召開家長座談會因應裁併校。(記者鄭鴻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