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油解除石門危機 沒想像中容易

貨櫃輪「德翔台北」擱淺,重油外漏釀岸際線髒污。(記者李雅雯攝)

貨櫃輪「德翔台北」擱淺,重油外漏釀岸際線髒污。(記者李雅雯攝)

2016/03/28 01:35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貨櫃輪「德翔台北」本月10日擱淺在台二線29.5公里距離岸際約200公尺處,24日船身斷裂,重油從油管洩出,釀成海面、海岸污染。污漬污染範圍昨天仍維持在約2.2公里。

昨天的天氣狀況良好,船前段的抽油作業為首要任務,3P油艙前置作業中午部署完成,昨天下午4點45分開始抽取,24小時運作,今天(3/28)上午將佈署船前段另個2P油艙抽油管線,若順利的話,兩側同時進行抽油,預計40小時可抽取完成,解除重油外洩危機。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葉俊宏表示,油污範圍就目前空拍監控資料來看,沒有明顯擴大跡象,且以吸油索防範,在油艙未破裂情況下,重油不會大量溢出。

葉俊宏指出,抽油作業許多過程仰賴人工,是頗具難度的工作,油艙基本上有數層,以船前段3P油艙為例,其有三層,最上方有個人孔,可讓人鑽進去。抽油的前置作業,首先必須由4個人將重達110公斤的抽油幫浦帶到油艙,在此以前,要先確認油艙通風狀況,避免人員進入後發生意外。

抽油幫浦進去後,要銜接鋼鐵材質的抽油管線,20公尺就重100公斤,至少要接上100公尺才能接到停靠在貨輪船旁的平台作業船。

當一層抽油結束後,人員需要再次進入,將幫浦移到下一層,人員還需要檢視沒抽到處,刮除集中後再續抽,過程相當耗時。

為了油污,石門區居民幾乎是「能來的都來了」。(記者李雅雯攝)

為了油污,石門區居民幾乎是「能來的都來了」。(記者李雅雯攝)

石門區在地居民、清潔人員持續清理岸際線油污。(記者李雅雯攝)

石門區在地居民、清潔人員持續清理岸際線油污。(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