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在哭泣!石門海域 8年前污染噩夢重現

德翔台北貨輪船體陷斷成兩截,油污污染北海岸,工作人員正忙著清理。(記者林正堃攝)

德翔台北貨輪船體陷斷成兩截,油污污染北海岸,工作人員正忙著清理。(記者林正堃攝)

2016/03/25 21:39

〔記者吳政峰/新北報導〕「德翔台北」3月10日擱淺於新北石門海域,不僅洩漏重油,還掉落貨櫃,造成海洋危機。無獨有偶,8年前在相同處,亦有一艘巴拿馬籍貨輪「晨曦號(Morning Sun)」流錨擱淺,當時100噸燃料重油外洩,長達3公里海岸線全遭汙染,相關單位出動1萬1162人次,花了2個半月才清理完畢,當地居民稱之為「北海岸浩劫」。

2008年11月10日,晨曦輪(未載貨)自新加坡開往韓國釜山港,因風浪過大,於基隆下錨避風,後流錨擱淺於石門外海200公尺處,船艙破裂,內部100噸燃油外洩,汙染周遭海域3公里,動員1萬1162人次、清除廢棄物 1萬61.14噸,船上殘油共移除215噸,岸際清除廢油水共287.5噸。

居民回想,當時嚴重汙染區達7百公尺,岸際只要看得見的地方「全黑」,水面佈滿油花,海藻死光光,岸邊充斥河豚屍體,只能以慘不忍睹形容該浩劫,政府甚至以每人每天1千元代價,聘請當地民眾持高壓水槍清理沙灘與礫石,直到隔年1月25日才結束清理,整個海洋生態花了數年才逐漸復甦。

沒想到8年後,德翔台北又在一模一樣的地點擱淺,連前進指揮都設在同一間咖啡店,惟這次不但漏油,重油不到一天就擴散1.5公里,船身還斷成兩截,甲板上貨櫃陸續落海,造成航道危機,貨櫃內甚至還有甲苯等高危害物質,比起晨曦號事件,有過之而無不及。

船上共有392只貨櫃,目前已有5只空櫃落海,惟政府機關僅要求船東在9只載有危險物品的貨櫃上裝設AIS(自動識別系統),追蹤落海後的行蹤,對剩餘378只貨櫃卻未有積極作為,若全數落入海裡,未追蹤打撈,隨著海流四散,可能成為船隻航行時巨大隱憂。

2008年11月10日,晨曦號擱淺台北縣石門鄉十八王公外海,當時就曾嚴重污染石門海域。(資料照,記者陳璟民攝)

2008年11月10日,晨曦號擱淺台北縣石門鄉十八王公外海,當時就曾嚴重污染石門海域。(資料照,記者陳璟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