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十年美國最夯的職業是?健康照護

高齡化趨勢下,美國未來十年最夯的職業是健康照護。(記者陳梅英攝)

高齡化趨勢下,美國未來十年最夯的職業是健康照護。(記者陳梅英攝)

2016/03/23 10:54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BLS)於去(2015)年12月發布的未來10年就業推估顯示,未來十年美國成長最快的職業以「風力發電機組維修人員」增幅最多(108.0%),「職能治療助理」(42.7%)居次、「物理治療助理」(40.6%)居第三,其中健康照護相關職業即占18個,充分反映出人口結構老化及慢性病比率提高的趨勢下,對於協助高齡者維持及提升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的殷切需求。

此外,近年物聯網、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等技術的積極發展,以及環保意識抬頭下,對綠色能源需求亦不斷升高,也帶動如「統計專家」、「作業研究分析師」、「網站研發人員」等電腦與數學相關職業,以及「風力發電機組維修人員」、「太陽能板安裝人員」等綠能設備安裝、保養及維修相關職業需求的增加。

另觀察美國衰退最快的前30個職業,可發現多集中於基層生產人員及行政支援人員,主要原因為該職業受電腦取代的機率較高,如「電話接線員」、「攝影加工員及加工機器操作人員」等。顯示單調、可複製且具重複性的工作,未來採用電腦自動化機率極高,將連帶衝擊相關職業的就業機會。

BLS這份報告指出美國2014-24年間美國勞動力成長率將趨緩,由2004-14年的5.8%降至5.0%,就業成長率則仍維持穩健成長,預估由4.5%上升至6.5%。

在台灣也有同樣的現象,根據國發會人口統計推計報告,台灣的勞動人口、也就是所謂工作年齡人口於去年達到高峰後,今年開始,每年平均以18萬人速度遞減,台灣高齡化問題更為嚴重,2025年台灣老人將超過2成,成為超高齡社會。

國發會人力處處長林至美表示,美國BLS的報告是一份很值得參考的資料,環保、綠能以及老化照顧、機器人取代工作等都是目前台灣與許多國家關心的議題,也會影響未來人力需求,國發會過去也曾自行做過未來十年就業人力推估,但僅供內部參考,此次規模擴大,委託台經院所做的報告,初步結果在大方向上與BLS報告相仿,不過還要再加上未來政府推動政策的因素,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我國104年至114年就業展望報告」,提供各界作為人力培訓、職涯規劃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