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縣府上門勞檢 飲店老闆竟扯「沒請工讀生」

只願給80元工讀時薪,茶飲店老闆不承認有請工讀生,引發學生憤怒。(取自東華學勞促進會臉書)

只願給80元工讀時薪,茶飲店老闆不承認有請工讀生,引發學生憤怒。(取自東華學勞促進會臉書)

2016/03/18 15:35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面對花蓮縣府社會處勞資科的勞檢人員,東華大學志學街商圈一家「80元時薪」的茶飲店老闆,竟說:「本店沒請工讀生!」東華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上午貼出調查文,指店家明明僱用5人,卻跟稽查員說謊!短短5小時超過250次轉貼,還有東華大學的教授轉貼聲援,稱讚「這群學生真棒,一起抵制拒喝」!

縣府社會處勞資科長梁逸華今天聽到消息,直說「竟有雇主敢這樣空口說謊?我也很佩服那位雇主」,強調「總有一天會給我抓到把柄」,如未改善,依法可處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根據東華學勞小組調查,在茶飲店「茶專」打工的工讀生向小組說明,他在街上遇到稽查人員,向他爆料「我們起薪80元」,還把店內打卡鐘的位置、薪資制度都詳細描述給稽查員聽」,沒想到該老闆卻否認有僱用工讀生,躲避掉稽查及裁罰,讓工讀學生怒了:「真的因為這樣丟工作,也只能認了吧,總要有人挺身的」,希望可以改善志學街將來的打工環境。

學勞小組調查,業者起薪80元,新人依工作經驗與時間慢慢往上調整。學生透露,在勞檢人員拜訪後,老闆娘曾找工讀生討論新的薪資方案:一,維持原薪水、但對外改口表示「時薪120元」;二,時薪調為120元、但班表要從3人上班改2人上班,但不能喝店內飲料、不能泡錯飲料、上班空檔不能吃飯,否則扣薪。

學生認為,選擇方案二,工作量會大量增加,但老闆卻說「這要怪你們學校多事!」

東華大學學勞促進會繪製「志學街薪資地圖」,曝光學生打工低於法定薪資真相。對此,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勞資科長梁逸華說,在媒體報導後,16日起連續3天都有勞檢員前往志學街,第一天還有中央勞動部的官員趕到花蓮,與縣市政府勞檢員一起前往,逐一向商家勸導、同時勞動檢查。

她說,即便沒有薪資單或證明,如果有這麼多位工讀生「大家可以互相蒐集事證」、互相證明有在該雇主處打工,而雇主也不能以「不知道勞基法規定」為藉口。

她說,勞檢員前往業者處稽查時,不會只有詢問雇主,同時也會詢問在場工讀生「希望工讀生現場勇於說出事實」。同時,勞檢員近日都會密集拜訪,「如果同樣的人一直在同樣的店,勞檢員就不會感到奇怪嗎?」她也說,也在尋求地方有力人士協助,盼幫忙向商圈內業者「道德勸說」依勞基法給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