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佈 竹市僅3.5%紅黃區塊

新竹市府指位在高潛勢區的都在港南海邊特定農業區,而其中公家機關水資源處理中心也是地樓層且經過特殊樁基礎夯實,並無危險性。(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指位在高潛勢區的都在港南海邊特定農業區,而其中公家機關水資源處理中心也是地樓層且經過特殊樁基礎夯實,並無危險性。(記者洪美秀攝)

2016/03/14 15:06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天公開土壤液化潛勢資料,新竹市府都發處表示,竹市位在紅色高潛勢區塊面積約70公頃,以浸水里衛生垃圾掩埋場及港南遊憩區、金城湖賞鳥區塊為主,住家相當少。而黃色區塊的中潛勢區也不大,兩者加起來約400公頃,佔調查面積約3.5%,其餘96%是低潛勢區,民眾不用過度擔憂。

都發處公佈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民眾可以地址查詢建物座落處為低度風險(綠色區域)、中度風險(黃色區域)或高度風險(紅色區域),並直接點選連結到內政部營建署的安全檢查及相關配套措施。

市府都發處已請大地工程學會的專業技師進駐成立「土壤液化工作站」,提供市民相關資訊,以及提供簡易自主檢查諮詢服務。今天一早就有市門打電話諮詢,但都不是高潛勢區的住戶。

都發處副處長楊育叡呼籲民眾不用恐慌,只要建築物是在民國89年以後蓋的,都會依建築法規定符合耐震強度,而88年前蓋的房子,若是有開挖地下室3層以上的也不用擔憂,依經濟部公佈的潛勢區圖示分析,竹市屬高潛勢區塊多是特定農業區,住戶相對少。

位在紅色高潛勢區約70公頃,僅佔0.67%,黃色中潛勢區約338公頃,約佔2.97%,兩者加起來約400公頃、佔調查區塊的3.5%,若位在中、高潛勢區市民仍有疑慮,可準備欲查詢的住宅地址、建物完工時間、地上及地下開挖樓層數等資料,撥打1999轉555或372,由技師提供專業說明。

大地工程技師王祖義說,土壤液化指的是地表下飽和含水的細砂土層,在地震時暫時變成液體狀態,失去承載力進而損壞結構物,但若建物有高挖地下室,大多會做好樁基礎並夯實,因此即使建物是在民國88年前蓋的,若不是高潛勢區就不用擔心。

若住家樓層在3樓以下、且未開挖地下室又位在紅色的高潛勢區,就可了解住家結構的安全性,例如有無進行樁基礎等,一般來說,只要有技師進行住家建物結構的了解,或已做過老屋健檢,就可針對狀況進行補強,補強後,就不會有危險性,民眾不用太緊張。

市府工務處表示,已獲市議會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204萬元進行市轄255棟老舊建築進行老舊房屋健檢。而窳陋地區或耐震不足的建築街廓,都發處也向中央爭取並編列400萬元,劃定都市更新地區,推動公辦或自辦防災型都市更新。

相關影音

新竹市府指紅色潛勢區多是海邊港南區及特定農業區,住家想對少,市民不用太恐慌。(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指紅色潛勢區多是海邊港南區及特定農業區,住家想對少,市民不用太恐慌。(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