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了千億...教育部:頂大計畫缺乏突破性發展

對於花費千億的頂尖大學計畫,教育部書面報告述及頂大執行成效的檢討內容僅一頁多一行,坦言頂大計畫「缺乏重大的突破性發展」。圖為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林曉雲攝)

對於花費千億的頂尖大學計畫,教育部書面報告述及頂大執行成效的檢討內容僅一頁多一行,坦言頂大計畫「缺乏重大的突破性發展」。圖為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林曉雲攝)

2016/03/10 07: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進行教育部「新世代高教藍圖與發展方案(草案)」專案報告。對於花費千億的頂尖大學計畫,教育部書面報告述及頂大執行成效的檢討內容僅一頁多一行。報告提出十大問題,坦言頂大計畫「缺乏重大的突破性發展,大多數的成就都侷限在國內及校園內的表現,較難看到影響國際或引進國外優秀人才的亮點。」

此外,過度強調量化績效(如論文數、大學排名等),使學校及教師重研究輕教學,並衍生出研究取向而呈現地區失衡、領域失衡之現象;教師為求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研究主題缺乏對國內主要議題之關注及回應。

而專利數及新品種數雖有增加,但衍生的智財收入並未增加;績效或審查指標未能針對不同領域多元設計,導致大學M型化發展的質疑;頂尖大學對人才培育以及畢業生對社會產業雖有貢獻,但產業變遷大,學校應建立學習回饋機制,亦應考量畢業生對社會與產業的影響力。

另,各大學設定的國外標竿學校,僅以作為國內頂尖地位為限,尚缺乏邁向國際一流之眼界與雄心;而學校整體的願景、特色及朝向頂尖大學發展的優勢等,仍欠缺清楚的戰略與方向。

針對各校的國際化程度,無論校內學生英語能力,或在延攬國際人才及招收就讀國際學位生數目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在面對台灣近年產業轉型困境及新竹科學園區產品附加價值下降,教育部宣稱,學校應思考如何將研究更緊密的連結到既有及創新產業,且能否更開放及建構多元、創新氛圍,以建構知識及創意的群聚,協助產業升級(例如矽谷與周邊史丹福大學等的關係)。

即使頂大計畫已有十大問題,但專案報告結論仍強調,為使學校推動各項競爭性計畫所需相關人員及業務所需經費得以無縫接軌,新世代高教藍圖與發展方案「確有必要性及正當性」。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納稅人已經花了千億元,教育部提出的檢討報告卻都在檢討大學,卻未檢討教育部自己的政策,似乎把責任推給大學,但實情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才會出現為拚績效而發生「空的、假的」亂象,如果要再花千億,勢必要先徹底檢討,且應納入第一線老師的真實意見,才是真正對台灣高教未來發展有益處,未真實檢討就再撒千億大錢,恐怕只是重蹈覆轍。

教委會民進黨委員上週拜會吳思華,吳允諾在未獲得教委會的共識下、不會將草案送行政院,但隔天即被媒體踢爆宴請國民黨委員共赴五星級飯店以遊說支持草案,前日有記者發問指,民進黨執政後能變出什麼新花樣?吳則回答:「這也是我很好奇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