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不用先修醫科班!作家認為這招最便宜有效

曾任教育工作者的朱宥勳表示,其實要讓孩童變聰明有一招很簡單,就是「多跟孩子說話,並且盡量使用『開放式問句』。」(圖擷自朱宥勳臉書)

曾任教育工作者的朱宥勳表示,其實要讓孩童變聰明有一招很簡單,就是「多跟孩子說話,並且盡量使用『開放式問句』。」(圖擷自朱宥勳臉書)

2016/02/26 1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一家補習班主打國小先修醫科班,傳單照片近日引發眾人震驚。曾任教育工作者的作家朱宥勳形容其內容「令人火冒三丈」,讓他決定寫篇短文,傳授為人父母該如何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這招其實簡單地出乎意料:「多跟孩子說話,並且盡量使用『開放式問句』。」朱宥勳解釋說,學齡前到小學畢業前,是孩童腦部神經發育期。這段時間給予越多的刺激,腦部發育就會越好。所有刺激中,最便宜有效的,就是「和孩子說話」。說話所能刺激出來的,是關於語文、邏輯、組織和情感表達能力。而學術知識的兩大核心技能,其中之一就是「語文」。

像是教孩子的說話過程,不必太在意文法,但一定要注意完整性,要讓孩子習慣完整表達一個訊息。例如想喝水時,孩子說「那個!」,家長就可以慢慢誘導小孩表達出「我要喝水」。等孩子大一點會問「為什麼」的時候,可以反問「你覺得呢?猜猜看?」,孩子給答案後再讓他解釋為什麼會這樣想。朱宥勳強調,這種練習比去任何補習班都還要威力強大。不用花錢,但需要耐心。

朱宥勳也提到他以前教過的一個學生,語文能力很差,作文課上完全無法寫出一個完整的句子,參加特教班檢測又說智力正常。有天這孩子的母親來接他放學,朱宥勳發現,這母親對孩子說的每一句話,都一定包含了「是不是」、「對不對」或「好不好」,而孩子只要負責點頭和搖頭。他不禁推測,家長長期如此,明顯影響了孩子的語言能力,連帶影響到其他學科表現。

不過朱宥勳也強調,多跟小孩說話這招,家長可能要為這個後果做好這個心理準備,「幾年之後他可能會聰明到你招架不住⋯⋯這大概是最大的副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