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計師試改良車票版面 網友:希望高鐵能看到

設計師馮宇認為高鐵車票設計應可讓民眾更一目了然。(圖擷自《非常木蘭》網站,IF OFFICE授權轉載)

設計師馮宇認為高鐵車票設計應可讓民眾更一目了然。(圖擷自《非常木蘭》網站,IF OFFICE授權轉載)

2016/02/25 1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你是否曾經看錯高鐵車票上的資訊呢?有設計師發現有很多乘客,需要花時間確認車票上標示的座位資訊,容易堵在車廂走道上,造成其他乘客的不便,讓他開始思考,高鐵車票是否能讓乘客更簡單一目了然。

設計師馮宇在《非常木蘭》網站專欄上的「把話說清楚的車票」文中說,現在的高鐵車票雖然資訊齊全,但內容結構稍嫌凌亂,沒有充分利用版面空間,讓乘客清楚方便使用。馮宇認為「把話說清楚」比「說漂亮」更加重要,認為版面編排應該以「讀的功能」為首,而不單是注重瞬間「看的效果」。

馮宇覺得高鐵車票的橘底列印黑字,在視覺上彼此容易干擾,所以在他重新設計的車票上改成白底黑字,再搭配橘色線條與色塊,保有高鐵品牌識別。另位也配合高鐵閘門的插卡方向,將車票版面改為直式設計,讓乘客在插入驗票時,能夠更加直覺。另外根據重要性將「車次」、「車廂座位」與「站名」加大字級,讓乘客可以在最短的時間,立即理解車票上的搭乘資訊。

馮宇認為大眾交通工具日益發達,除了硬體設備的精進,應以使用者的角度思考所有的細節,才能提供更美好的搭乘經驗,這就是設計的價值,想藉由這重新設計的高鐵車票,拋磚引玉倉促就章,歡迎大家一同來思考。

這篇文發表後,受到很多網友注意討論,有人認同現有高鐵車票對於資訊讀取並不方便,有網友希望高鐵能看到這篇文章,甚至呼應應聯署請高鐵改成這種格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