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個布丁讓你看懂地震「場址效應」是什麼…

用便利貼當作房屋,分別放在桌面和布丁上,可見雖然搖晃程度差不多,但在布丁上的房屋卻因「場址效應」影響,晃動程度較劇烈,最後甚至整棟傾倒。(圖擷取自影片)

用便利貼當作房屋,分別放在桌面和布丁上,可見雖然搖晃程度差不多,但在布丁上的房屋卻因「場址效應」影響,晃動程度較劇烈,最後甚至整棟傾倒。(圖擷取自影片)

2016/02/21 20: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美濃在本月6日凌晨3點57分發生規模6.4的強震,不過台南的災情則是相對嚴重,除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的悲劇外,市內更有多棟建物變成「危樓」需要拆除。面對此狀況,中央氣象局認為應是「場址效應」所致。而「場址效應」是什麼?用布丁就可以告訴你!

「921地震教育園區」在19日上傳一段影片,影片首先將布丁放入桌面空孔當作軟土層,桌子則是硬土層,當整個桌子搖晃時,可見軟土層和硬土層相比,搖晃程度相對來說會比較大,這就是軟土層的場址放大效應。

接著使用便利貼當作房屋,分別放在桌面和布丁上,可見雖然搖晃程度差不多,但在桌面上的房屋沒倒,在布丁上的房屋卻因「場址效應」影響,晃動程度較劇烈,最後甚至整棟傾倒。

地震園區指出,由於台南沿海一帶為台江內海淤積而來,地表土層原本就 「軟趴趴」,所以當地震一來,軟土層的震動幅度加劇,搖晃得也比硬土更久,且因軟土層來回擺盪頻率變慢,容易與較高的樓房產生「共振效應」,所以只要房屋結構沒做好,就很容易倒。

不過地震園區也說,不是不能在這種地方蓋房子,而是蓋屋時有沒有事先作好地質調查,若要蓋屋,則要在結構和地基上,需要特別加強注意。

相關影片:

「場址效應」是什麼? 布丁演給你看

美濃地震「場址效應」是什麼? 布丁演給你看0206高雄美濃地震,臺南嘉義普遍有五級震度,如果你住在離海邊較近的舊臺南市至佳里一帶,可能感受到更大(逼近六級)、更久的晃動,專家認為這應和「場址效應」脫不了關係。「場址效應」中的「場址」兩字,英語是Site,其實就是“場所”、“位址”的意思。地震的「場址效應」,簡單的說,就是場址土層軟硬不同造成地震波動改變的現象。由臺江內海淤積而來的臺南沿海一帶,地表土層原本就 "軟趴趴" 的。當地震傳來時,這種軟土比起硬土層更容易被甩來甩去,震動幅度加劇,搖晃得也更久。不僅如此,軟土層來回擺盪頻率變慢,容易與較高的樓房產生「共振效應」。所以,不是不能在這種地方蓋房子,而是蓋屋時有沒有事先作好地質調查,在結構和地基上特別加強注意。如果你還看不懂,就讓布丁演給你看吧!

Posted by 921地震教育園區 on 2016年2月19日

高雄美濃在本月6日凌晨3點57分發生規模6.4的強震,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美濃在本月6日凌晨3點57分發生規模6.4的強震,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