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門關前把他救回 醫生大喊「歡迎回來!」

前線的救難人員與後勤的醫護人員,皆是救災行動的重要功臣。(資料照,記者王俊忠翻攝)

前線的救難人員與後勤的醫護人員,皆是救災行動的重要功臣。(資料照,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6/02/07 13: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南永康維冠大樓救災行動持續進行中,除了第一線來自各單位的專業救援人員之外,傷患搶救醫療人員的努力更是不容忽視。成大醫師Howard Wen便分享了這次搶救傷患的小故事,並藉此呼籲政府與民間一同來改善台灣醫療體系。

Howard Wen在臉書中寫到,一位男性傷患因右下肢被壓迫太久肌肉壞死,導致有橫紋肌溶解與小腿腔室症候群。也因橫紋肌溶解太過嚴重,使得傷患在手術後體內的鉀離子一路爬升到9.54。一般人的情況,鉀離子超過6.5就得準備搶救,該名傷患也因鉀離子過高而心跳停止。

Howard Wen提到,醫界在進行開心手術時,在搭配體外循環機來維持生命狀態的情況下,會利用高血鉀使心臟停止,以利手術的進行。

雖然今日狀況稍有不同,但Howard Wen寫到,「今夜,雖然極度過勞,但我們留院的 CVS team,有一個 VS,一個 R5,一個 R3,一個體外循環師(體循師的角色類似日劇醫龍裡面的ME,Medical Engineer)這樣的陣容,以今日台灣,已經很奢侈了。」

醫療團隊以葉克膜當作備援系統的情況下,將鉀離子降低到7.5左右,病患的心跳也重新開始跳動,「我對他喊了一聲,『歡迎回來!我們把你拉回來了!』他用力地頻頻點頭,一時乾掉合不起來的雙眼,炯炯有神的望著天花板。」

Howard Wen表示,在家屬看到病人清醒之後破涕為笑的神情,讓參與急救的人員都感到非常欣慰。但他也語重心長地談到,「全民健保,錯誤政策造成的五大皆空,醫療崩壞,惡劣的工作環境,司法濫訴,醫病關係,讓許多醫護離開崗位,年輕人對五大科卻步。」

Howard Wen呼籲,如果大家認同五大科的重要性,那就在政府想要改善醫療工作環境的時候,替醫護人員發聲,成為他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Howard Wen強調,只有在保障基層醫護人員的基本權益時,才會有更多有志之士投入相關的行業。「台灣挺醫護,醫護挺台灣,給大家打氣,也給我自己打氣,加油!」

這個故事, 應該要寫下來,給所有熱愛生命的人, 一點鼓勵.-永大路災區在白天的時候, 挖出來一個 32 歲男性.右下肢被壓砸在廢墟裏面太久,肌肉開始壞死, 橫紋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且進一步有小腿的腔室症候群...

Howard Wen 貼上了 2016年2月6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