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能板一舉「三」得! 國三生國際科展發光發熱

陽明國中國三生陳柏驊在今年台灣國際科展摘下工程科二等獎,表現傑出。(記者張聰秋攝)

陽明國中國三生陳柏驊在今年台灣國際科展摘下工程科二等獎,表現傑出。(記者張聰秋攝)

2016/02/02 16: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太陽能板除了發電之外,還多出洗熱水澡、隔熱功能,一舉「三」得!令人驚喜的結論,還是出自學生的創意。

陽明國中三年級學生陳柏驊,研發「太陽能板冷卻與熱能回收系統」的作品,參加今年甫落幕的台灣國際科展競賽,從22國家、153件作品嶄露頭角,摘下工程類二等獎,今年5月他將代表台灣遠赴荷蘭參加國際科展,展現台灣年輕學子與國際競爭的實力。

陳柏驊今返回學校,帶著獎牌和獎狀,與指導老師蔡名峯、他的媽媽同時也是陽明國中理化科老師黃淑菁,以及校長何杏雀分享得獎的榮耀,該校另有兩件得到入選作品,分別是由學生劉恩宇、李靈、蔡宇柔研發的物理科「測量沉體於湍流中慣性阻力之創新實驗設計與簡易方法」,以及學生賴一宏研發生物科「蛆之若悟─探討蠅蛆對於豬糞之除臭作用」。

彰化縣校園掀起「校園種電」計畫的熱潮,教室屋頂裝置太陽能發電,賣電收入再挹注校務,太陽能意外成了學校「金雞母」,受到學生青睞。

陳柏驊腦筋動得很快,想讓太陽能發揮多重效益,於是他投入1年多時間實驗和模擬,在太陽能背板藏了「水冷板」當秘密武器,以散熱鰭片搭配水強制對流,增加散熱的效率,並利用水塔的位能,提供冷卻水流的動力,如此既可降低太陽能板温度(因太陽能板温度上升,發電效能下降)提升發電效率,更可把熱能回收再利用,達到提升發電量、回收熱水、屋頂隔熱共三重效能。

得獎學生陳柏驊說,實驗過程遇到最大的挫折,不斷改良水冷板的效能,達到最佳效益,他參加科學研習營,請教大學教授,重覆實驗,設計出令自己滿意的作品。

陳柏驊媽媽黃淑菁說,柏驊從小廣泛涉獵大量的科學雜誌和書籍,喜歡動腦又動手,從研究動機、運用工程學理論到製作模型,不假他人之手。

「柏驊的設計理論,可以延伸到校園種電計畫。」校長何杏雀讚賞得獎學生為個人、為校、為台灣爭光。

陽明國中3隊參賽隊伍獲獎,是今年全國國中入決賽最多件數的隊伍,師生共享榮耀與喜悅。(記者張聰秋攝)

陽明國中3隊參賽隊伍獲獎,是今年全國國中入決賽最多件數的隊伍,師生共享榮耀與喜悅。(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