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塞車惹議 人渣文本:交通局是「父權式做法」

「三橫三縱」自行車網工程計畫造成北市大塞車,作家人渣文本批評北市府交通局先蓋了再說,是種父權式做法。(資料照,記者何世昌攝)

「三橫三縱」自行車網工程計畫造成北市大塞車,作家人渣文本批評北市府交通局先蓋了再說,是種父權式做法。(資料照,記者何世昌攝)

2016/02/02 15: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執行「三橫三縱」自行車網工程計畫,造成上下班尖峰時間主要道路回堵,市區陷入交通黑暗期,民眾抱怨連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因此飽受批評。對此,筆名「人渣文本」的作家周偉航稍早在臉書表達看法,認為北市府在開工時並未適時宣導及實施配套,而是先蓋了再說,批評北市交通局是「父權式做法」。

人渣文本提到,假如民眾要去質疑這政策,切入點不應該是在「我很不方便」這件事上,而是要從「宣導」、「替代方案」與「 安全性」切入。人渣文本表示,二十幾年前捷運開工時有著大量宣導,還讓大家知道了「交通黑暗期」的概念,而這次是塞車後才知道這個工程的概況,不禁讓他質疑:「只會蓋不會宣導,這交通局長也太混了吧。」

人渣文本表示,替代方案除了要讓那些使用這些交通軸線的民眾了解之外,還要維持大眾運輸工具可以保持一定速率,但現實是大部分公車因為施工而陷入車陣之中。他也直言,當宣導不周及替代方案沒做好時就直接施工,民眾就可能在無知情況下發生危險。

人渣文本隨後指出,大眾運輸工具提供服務不可能會到每個民眾家門口,以台北的標準來說,約是離家三百到五百公尺有公車站或捷運站,一般人可能用步行或腳踏車解決。不過「三橫三縱」主要是在主幹道旁設置車道,顯然是為了「中程移動」、「取代機車」,這時就需要更多配套及宣傳,但北市府卻是「先蓋了再說」。

人渣文本最後則認為北市府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他舉例,就算是醫生對病人開刀前也會預先說明,但今天北市府的做法完全是「我最懂,先給我做再說」的父權式做法。最後,他也不忘呼籲柯文哲:「別忘了,國民黨政權就是這樣翻掉的。」

對於台北三橫三縱的自行車路網造成塞車一事,我的看法是這樣的。第一,壓縮機動車輛空間以促進大眾運輸(或減碳目標),顯然是政治圈的共識。百姓要以「我很不方便」為由來反對,很難影響全盤決策,因為他就是要讓你很不方便而放棄私家車。要去質疑這...

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貼上了 2016年2月1日

人渣文本提到,假如民眾要去質疑這政策,切入點應擺在「宣導」、「替代方案」與「 安全性」等三要素。(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人渣文本提到,假如民眾要去質疑這政策,切入點應擺在「宣導」、「替代方案」與「 安全性」等三要素。(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