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w-DRGs:違反這些規定將整筆醫療費用不支付

有醫師指出,健保署在今天的說明會中提及,在違反一些規定的情況下,將「整筆醫療費用不予支付」。(圖擷自劉文勝臉書)

有醫師指出,健保署在今天的說明會中提及,在違反一些規定的情況下,將「整筆醫療費用不予支付」。(圖擷自劉文勝臉書)

2016/02/01 23: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近日惹議的「Tw-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衛福部今進行說明會,但有醫師指出,健保署在會中提及,在違反一些規定的情況下,將「整筆醫療費用不予支付」,但這些規定卻包含分次住院、「將當次費用移轉至門診或急診申報」以及「除病患同意使用符合自費規定之特材外,另向保險對象收取給付範圍費用」等。

據《醫勞盟》臉書指出,衛福部今有就「Tw-DRGs支付制度」召開說明會,但醫師劉文勝在臉書貼文指出,會中健保署人員在提及「Tw-DRGs」費用涵蓋範圍時指出,在違反一些規定下將「整筆醫療費用不予支付」。

一、不得將當次費用移轉至門診或急診申報

劉文勝醫師針對「將當次費用移轉至門診或急診申報」這項規定分析,由於健保署怕醫師為了賺錢,將住院檢查費用轉移到急診或門診,或將昂貴的檢查費用排除在住院外,因此推行「DRG一次住院」,採「套餐定額給付」,但此舉卻會壓縮到,已被總額給付的點值壓扁的預算額度,或導致有些病症無法在門診或急診先處理,反而延誤治療。

二、不得「分次住院」

至於「分次住院」,則是健保局怕醫生把住院切開,一次住院賺兩次,因此14天內算同一次住院,但有些患者可能盲腸炎剛好出院後,又碰上感冒肺炎回頭住院,治療肺炎的錢就會算到住院開盲腸的醫師頭上。

「分次住院」的規定很不適用於常住院的人,因為接到這類病患的醫師往往因此受害,經營《吳鑒寶》臉書的醫師則舉例,醫院認為3根骨頭斷掉的病人「Tw-DRGs」只能負擔1根骨頭手術的費用,多出的開銷只能由醫師自行負擔,若醫師改讓病患分成3次住院,先前的費用不僅會被追討,還會被懲罰性罰款。

至於「除『病患同意使用符合自費規定之特材』外,不得另向保險對象收取給付範圍費用」的規定,則是怕醫院向患者多收取費用,但像心導管手術在手術過程中,有時因病症的難易度會碰上耗用2份耗材的情況,健保署卻會說已給付一份耗材的錢,不能再向病患多收,手術中多出的開銷得由醫院自行吸收,即使病患願意自付也不行,這問題便進而導致複雜的病患沒人敢收,除非是找到醫師願意冒醫院賠錢的風險幫忙。

在這些規定的重重限制下,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若不是難以施展身手,便往往只能自認倒楣認賠。劉文勝醫師質疑,這種做法根本只是在營造民眾可以一卡吃到飽的幻覺,一旦抓到一點點自費就整筆通通不給付,以示重懲,久而久之醫師就不會告訴你更好的治療方式。

經營《吳鑒寶》臉書的醫師則提到,複雜的病人常因此被丟到公立醫院,即醫學中心,導致病患集中在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的病患卻變很少的狀況。

據劉文勝醫師指出,關於總額給付的點值,若以10人為例,一開始治療每個人100元、各100點,但加上第11個人總共還是只給1000元,每個人約只分到90元,此時點值為0.9。但因人口老化、昂貴新藥(如化療、抗病毒藥)增加等多種因素,導致目前的點值只剩0.8左右,這點值背後隱含的是全台灣的醫療人員有1/5的時間是在做義工,每年雖付出六千多億的勞務服務,但只能領到五千多億實質收入。

相關連結請見:

哇.DRG還有整筆刪除啊!投影片 最下方倒數第三行<整筆醫療費用不予支付>A.將當次費用移轉至門診或急診申報B.採分次住院C.除「病患同意使用符合自費規定之特材」外,另向保險對象收取給付範圍費用醫勞盟正在串聯親醫界 了解嚴重...

劉文勝貼上了 2016年1月31日

把醫師救人當成防賊的健保署今天去參加DRG說明會的回響很大尤其有這一張PPT倒數第三行以下情況 將整筆病患住院的費用 全部不予給付!!!A.將當次費用移轉至門診或急診申報B.採分次住院 (我目前實際上的理解為短時間內再次...

劉文勝貼上了 2016年2月1日

From Ustream · 衛福部DRG說明會現在直播中在台北二月一日重頭戲來了 放炮中現在Q& A一外科醫師砲轟中多重病症的人怎麼辦?二編碼申報人員也快受不了三急診醫師找出陷阱還有整筆刪除的懲罰性但書!!

醫勞盟貼上了 2016年1月31日

DRG懶人包應該是最終版的第三版(歡迎分享!)參考資料:1.亂世俠醫 楊智鈞醫師部落格文章:http://chihchunyang.blogspot.tw/2015/09/drg_30.html-2. 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文章:...

Wade Jing 貼上了 2016年1月30日

醫師指出,醫院認為3根骨頭斷掉的病人「Tw-DRGs」只能負擔1根骨頭手術的費用,多出的開銷只能由醫師自行負擔,若醫師改讓病患分成3次住院,先前的費用不僅會被追討,還會被懲罰性罰款。(圖擷自Wade Jing臉書)

醫師指出,醫院認為3根骨頭斷掉的病人「Tw-DRGs」只能負擔1根骨頭手術的費用,多出的開銷只能由醫師自行負擔,若醫師改讓病患分成3次住院,先前的費用不僅會被追討,還會被懲罰性罰款。(圖擷自Wade Jing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