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疾管署:茲卡病毒納入產檢 還不可行

台灣疾管署指出,將茲卡病毒納入產檢目前還不可行。圖為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一家醫院,牆上有茲卡病毒宣導海報。(路透)

台灣疾管署指出,將茲卡病毒納入產檢目前還不可行。圖為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一家醫院,牆上有茲卡病毒宣導海報。(路透)

2016/01/29 18: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茲卡(Zika)病毒感染症疫情在全球蔓延,目前已經有23個國家出現本土病例,台灣日前也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目前巴西、玻里尼西亞等流行區有孕婦產下小頭畸形新生兒案例,被懷疑與茲卡病毒有關,但其中關聯性還沒有被證實。疾管署研判,納入我國產檢還不可行,只能建議孕婦盡量避免前往疫區。

茲卡病毒感染症主要經由帶有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感染,潛伏期約3至12天,症狀與登革熱相似,但比較輕微,以發燒合併斑丘疹、關節痛或無化膿性結膜炎等症狀為主,其他常見症狀有頭痛、腹痛、厭食等。目前茲卡病毒被高度懷疑可能造成小頭症和多發性神經炎,部分疫區也傳出孕婦產下小頭畸形新生兒案例,但還尚未確認因果關係。

據《中廣新聞網》報導,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目前因果關係還沒有確認,假如納入產檢且驗出病毒,是否要流產茲事體大;即使驗出陰性,也無從得知已前是否有感染過;而測得抗體陽性,孕婦何時得病也不清楚,若是懷孕前得的跟是否傳染給小孩就沒有關係。劉定萍指出,因果關係未確定,且這在診斷上有一定困難,因此納入我國產檢還不可行。

不過劉定萍也補充,確定茲卡病毒可透過胎盤傳染,但孕婦感染時間不同對胎兒的影響仍有待確認。疾管署建議懷孕婦女或計劃懷孕的婦女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如果非要前往要先告知醫師,並做好相關預防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