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音波、抽血驗茲卡 醫師質疑成效不足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日前建議以超音波及抽血檢測茲卡病毒,被許多醫師質疑檢驗成效不足,孕婦無法及時得知是否墮胎,以避免新生兒罹患「小頭畸形症」。(美聯社)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日前建議以超音波及抽血檢測茲卡病毒,被許多醫師質疑檢驗成效不足,孕婦無法及時得知是否墮胎,以避免新生兒罹患「小頭畸形症」。(美聯社)

2016/01/26 17: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由蚊蟲叮咬傳染肆虐南美洲的茲卡病毒(Zika),近日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恐擴散至整個美洲。但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日前發佈的茲卡病毒的應對方針,包括超音波及抽血檢驗,被許多醫師質疑檢驗成效不足,孕婦無法及時得知是否墮胎,以避免新生兒罹患「小頭畸形症」。

《路透》報導,由於茲卡病毒肆虐,許多從南美返回美國的孕婦擔心胎而是否罹患小頭症,因此美國疾管局在22日時公布對抗茲卡病毒的暫時性方針,建議醫師,對「有發展症狀」的孕婦執行抽血檢測。

然而,感染茲卡病毒的病人有80%不會發展出症狀,有些醫師質疑該方針只能照顧到部分孕婦。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Chicago Medical Center)的流行病專家蘭登(Emily Landon)便表示,婦女就算沒有表現出症狀,仍可能感染了茲卡病毒,「這是目前該方針最麻煩的狀況」。

此外,雖然疾管局建議「沒有症狀」的孕婦可接受超音波檢查,但由於小頭症通常要等到懷孕24週後才能被超音波看出,美國許多州政府卻禁止懷孕24週後的墮胎。蘭登就表示,超音波是必要的,但也不一定能及時發現問題。

而疾管局負責協助訂立茲卡方針的醫師傑米森(Denise Jamieson)表示,目前方針最大的疑慮還有檢驗的準確性,這關乎是否要墮胎的重大決策。目前,尚未有任何治療小頭胎兒的方法,茲卡疫苗可能要5年後才有望研發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