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府:水銀路燈年底前全數換成LED燈

傳統投射燈照明方式,耗電量較大,不符合節能減碳要求。(記者黃鐘山攝)

傳統投射燈照明方式,耗電量較大,不符合節能減碳要求。(記者黃鐘山攝)

2016/01/29 17:0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配合經濟部能源局辦理水銀路燈「落日計畫」,預計今年底前,將全市9萬7772盞水銀路燈汰換為LED路燈,總經費7億4911多萬元由能源局全額補助。建設局表示,市府也將訂定強制性法規,禁止使用水銀路燈。對此,市議員邱素貞、吳敏濟都表樂觀其成,將有效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

建設局指出,為落實節能減碳及帶動國內LED照明光電產業發展,行政院去年起推動「水銀路燈落日計畫」,投入約54.9億預算,協助地方政府今年12月底前,將水銀路燈全數汰換為LED路燈。

建設局表示,台中市9萬7772盞水銀路燈汰換為LED路燈後,除可帶動我國LED照明光電產業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外,每年預計可減少4萬5272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開闢88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每年並可省下8672萬7889度電,有效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打造大台中市成為最健康、明亮的生活首都。

建設局強調,市府也將配合訂定強制性法規,禁止使用水銀路燈,以達全台水銀路燈落日的目標,使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面淘汰水銀路燈的國家。

邱素貞、吳敏濟表示,面對全球能源危機與溫室效應的挑戰,未來氣候變遷帶來的考驗將越來越嚴峻,節能減碳人人有責,也盼望汰換LED路燈後,讓台中市成為名副其實的「低碳城市」。

邱素貞、吳敏濟指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見中的五大創新研發產業,包括綠能科技、國防產業、生技醫藥、亞洲矽谷和智慧機械等,顯見推動綠能、節能等產業佈局的重要性,符合民進黨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政策目標。

不過,議員們也曾接獲民眾反映,LED路燈易有眩光問題,以及在LED照射下顯示的顏色沒有白熾燈真實,亮度較弱等困擾,建議市府研擬改善措施,有效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而水銀路燈卡耗電,不符環保要求,支持汰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