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擬取消護照逾期桃機辦理 網友譙翻

外交部領務局研議於農曆春節連假後、下一個連假前,護照逾期不能在桃機辦事處辦理新護照,速件規費也研議漲價。(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領務局研議於農曆春節連假後、下一個連假前,護照逾期不能在桃機辦事處辦理新護照,速件規費也研議漲價。(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1/29 15: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連假將近,不少國人安排出國旅遊,外交部領務局提醒國人出國前檢查護照效期,若不滿六個月應重新辦理護照。領務局也指出,去年在桃園機場辦事處緊急辦理護照件數共3226件,其中因逾期補辦的佔5成以上。為導正民眾濫用桃機辦理護照功能,研議於農曆春節後、下一個連假前,護照逾期不能在桃機辦事處辦理新護照;並研議將速件規費漲價,可能漲2到4倍,等於漲1800到3600元。

農曆春節年假將近,不少國人安排出國旅遊,外交部領務局提醒,如果有計畫出國者應先檢查護照效期是否滿6個月以上以及相關簽證資訊;若有申請換、補發護照,也要及時領照。不過據《蘋果日報》報導,去年國人在外交部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緊急辦理護照件數有3226件,而逾期佔59.3%,影響到急難救助業務的處理。

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主任高懷京指出,辦事處是外交部唯一24小時上班的單位,主要業務是核發適格的外籍人士簽證及國人緊急出國的護照,並且是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高懷京表示,一般情況下護照製作需2至3小時的時間,主要先處理急難救助案件,再來才是護照逾期或效期不足的案件。然而辦事處人力有限,若是忙處理因護照效期問題辦護照案件,會壓縮急難救助的業務,影響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對此,領務局護照行政組長陳尚友表示,這一兩年民眾在桃機辦理護照的件數激增,但人力並沒有調整,而去年農曆年假某一天就有高達35件護照製作業務,他指出民眾不應該將急難救助中心「急診當門診用」,就算只有一兩件都不應該濫用。陳尚友今天也證實,將視今年農曆春節年假在桃機辦理護照的狀況,在下個連假到來前,研議是否取消非急難救助因素在桃機辦理護照的服務。另外,護照製作費1300元、一般隔日領件速件費900元,為導正濫用風氣,以價制量,領務局也打算提高在桃機辦理護照速件規費,可能漲2到4倍,也就是漲1800到3600元。

但由於副總統吳敦義外孫在2013年曾因護照效期不夠,外交部緊急為他補辦,同架班機150名旅客甚至在機上空等。當時外交部表示在機場辦護照是正常服務,任何民眾加900元都可辦理,強調這不是特權。此時政策大轉彎,網友紛紛批評變成有錢人福利,不少人更酸「竟敢取消副總統政績」、「白副唯一德政」、「外交部這樣太難看」、「有種護航就吞下去」,也有網友則認為使用者付費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