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非選評分原則公布 國文作文正反切入皆可

大考中心今公布國、英非選擇題評分原則,國文科閱卷召集人表示,目前看來國文科第一大題分數落差較大。(記者李盈蒨攝)

大考中心今公布國、英非選擇題評分原則,國文科閱卷召集人表示,目前看來國文科第一大題分數落差較大。(記者李盈蒨攝)

2016/01/28 12:56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大考中心上午舉辦國文、英文非選題評分原則說明會,國文科第一大題目前看來分數落差較大,英文科作文平易近人,有不少考生針對一件小事做出細膩的描述,應能獲得不錯分數。

去年蘇迪勒颱風引發台灣「歪腰郵筒」現象,成為今年國文科非選考題之一,要求考生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就其現象與迴響陳述自己的看法,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李隆獻指出,可以看出考生寫作有兩個面向,一是順著題旨寫出台灣人「苦中作樂」的精神,另外是從批判的角度出發,反省當今媒體的一窩蜂現象,兩種寫作面向都有人拿到A,但批判性文章寫得較有層次。

第一大題要考生提出一項事例,說明和「改變與轉化」主題間的關聯,李隆獻表示,因為考題規定「一項事例」,如果超出1項無法得高分,此一大題評分關鍵在於考生見解與說明關聯的能力;第二大題要求考生就引述文字說明三名女性的生理變化與調適之道,因此三名女性都要寫到,若只寫兩個只能拿到B。

今年國文作文有一名考生拿到A+成績,該名考生首先破題指出歪腰郵筒現象,進而從反面論述台灣人的小確幸心態,正反兩面都有提到,是閱卷委員印象最深的卷子;但副召集人、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崔成宗也指出,今年滿多「陳腔濫調」的文章,考生硬是在內容中套入蘇東坡、陶淵明等古人的事蹟,雖然結構縝密、內容豐富,「但很難給高分」。

至於英文作文,寫作內容必須完成提示中要求的2項寫作任務才算完整,英文科閱卷召集人賴惠玲表示,基本上只要完整完成寫作任務,條理說明看法與理由,同時敘述自己的經驗及感想,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有些考生只寫到其中一段,內容及組織會遭扣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