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測泛政治化?考生:大人為何不改升學制度

社會科考試出現政黨選票的問題,有同學覺得很容易拿分,也有同學覺得考這幹嘛?(記者王捷翻攝)

社會科考試出現政黨選票的問題,有同學覺得很容易拿分,也有同學覺得考這幹嘛?(記者王捷翻攝)

2016/01/23 13:2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大學學測今日是最後一天,不過昨日社會科的考題卻讓「民主之地」台南的家長覺得不妥,細看昨日社會科的考題,有講道政黨選票、也有講到18歲投票的問題,尤其社會科的第8題,竟扯到兩岸問題,令投訴學生直呼:你們大人為何不改這種升學制度?

社會科考試的第8題問到,「兩岸關係一向是我國政治上重要的議題之一,這些年來此問題隨著時間產生了一些變化 。有關兩岸關係問題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兩岸為敵對狀態,故未能簽訂任何經貿協議

(B)目前兩岸呈現分治狀態,雙方互不承認主權

(C)民國60年我國退出聯合國後才開始出現兩岸關係問題

(D)中國大陸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後始出現兩岸關係問題

針對這個問題問今日在場的考生,反映兩極,一名重考的蔡同學說,去年似乎沒有這種泛政治考題,不過這種常識問題希望能考多一點,考生其實是比較重視如何拿下高分,並不會多做考慮。另外一名陳姓學生則說,社會科的問題如果是牽扯法令、歷史紀錄那麼很簡單,但第8題似乎好像每個選項都對,他的印象作答是B。

甚至這個模糊的第8題也惹怒了府城家長,他一看到第8題就覺得很失望,這種分歧、複雜、認知的政治歷史,怎麼可以拿來作為國家考試?

高中歷史代課老師陳偉欽說,要談到歷史就免不了談到政治,現在個高中課本也常談到國民黨與民進黨,家長不必太刻意去曲解這個意思。

南二中的公民老師陳勁伃則說,政治學裡有一課談國際關係,那要講到台灣的國際關係,免不了提到特殊的兩岸關係對國家的政治外交的影響,所以公民也有一課特別講兩岸關係,主要是要讓學生了解到兩岸現況,及歷史緣由與發展,她覺得那是一種國家人民對國家現況客觀的了解與應有的關懷。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則說,第8題怎麼看都可以是對的,也可以是錯的,政治問題可以拿來作為考題,讓學生提早接觸,但關於國家定位的問題,則不適合命題,但如果要這樣出題,那何不問有沒有「九二共識」?

不過針對考題的問題,大考中心回應,第8題的命題是有課綱依據的,在公民社會中有講道台海兩岸關係演變,課綱裡面有台海政治交流議題,6間課本的出版社都有講到兩岸關係,正確答案是B。

其中單選題第8題,講到兩岸關係,令部分家長覺得不滿。(記者王捷翻攝)

其中單選題第8題,講到兩岸關係,令部分家長覺得不滿。(記者王捷翻攝)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黃衣者)認為,政治議題可以來命題,但關於國家定位則不適合。(記者王捷攝)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黃衣者)認為,政治議題可以來命題,但關於國家定位則不適合。(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