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文解題!全中教:出題重視白話文 設計靈活新穎

今年大學學測國文解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教師今天下午表示,題目設計靈活新穎,兼顧文言、白話素材和主題,為「改變與轉化」做了貼切的詮釋。(記者劉信德攝)

今年大學學測國文解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教師今天下午表示,題目設計靈活新穎,兼顧文言、白話素材和主題,為「改變與轉化」做了貼切的詮釋。(記者劉信德攝)

2016/01/22 15: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學測國文解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教師今天下午表示,題目設計靈活新穎,兼顧文言、白話素材和主題,為「改變與轉化」做了貼切的詮釋。

在非選擇題部分,今年學測作文整體設計新穎有變化,反應出未來作文題目趨勢,第一題與第二題共同作答,學生須理解題目,並細心閱讀引導說明,才能掌握「改變與轉化」的主軸;第二題以參展素材分析為包裝,其實仍為文章分析,而內容已脫離古文30篇的限制,以各版本皆有的〈髻〉作為材料,顯現近年對白話文本分析的重視。

第三題引導寫作能結合生活時事,較去年〈獨享〉的抒情傾向,更適合各類組學生作答,解題老師認為,如何陳述自我的看法感受及評論是作答關鍵,此題可培養考生未來的企劃能力。

107年國文寫作測驗目標為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以及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總體而言,今年學測已十分扣合107年國文寫作指標,成為未來引導學子寫作的重要方向。

在選擇題方面,全中教解題老師認為,考題難易適中,兼顧文言與白話素材綜合出題的模式,值得肯定,基本能力題型扣合國文教學範疇,且各面向皆兼顧,例如第19題考論孟、第20題補足宋朝文學的部份;也透過選項展現小說流變概念。

或如第14題,先秦史傳、筆記小說、章回小說及現代小說皆呈現於選項中,閱讀題組亦兼顧白話與文言的小說觀念;而第17題以圖像式包裝題目使學生分析選擇類比概念,結合學生所學。

解題老師認為,今年學測需具備良好閱讀能力,才能掌握題幹意涵,整體題目設計活潑新穎,值得肯定。全中教解題老師包括:新北市立板橋高中國文老師官廷森和許碧華、北一女中國文老師歐陽宜璋及國立華僑高中國文科老師王瑜涓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