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抽查水產品 檢出6種禁用藥殘留

食藥署抽檢金錢仔發現不可使用於水產的還原型孔雀綠。(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抽檢金錢仔發現不可使用於水產的還原型孔雀綠。(食藥署提供)

2016/01/21 11:5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去年9至11月會同各縣市衛生局針對批發魚市場、各大賣場及超市等場所,共計抽驗60件水產品檢測動物用藥殘留,其中包含4件金錢仔、4件甲魚與1件大閘蟹等9件檢驗結果不符規定,共計檢出7種殘留用藥,其中6種不得用於水產或特定魚種但卻違規使用遭檢出,包含家樂福、大潤發銷售的魚、蟹!

根據食藥署資料,4件金錢仔均檢出微量還原型孔雀綠、1件大閘蟹檢出硝基呋喃代謝物AOZ,依規定不可使用於水產;4件甲魚分別檢出三甲氧芐氨嘧啶、氟滅菌、西氟沙星、氟甲磺氯黴素胺均為不可用於甲魚的用藥,另有羥四環黴素則是超標,為殘留容許量0.1 ppm的4倍。

食藥署的資料進一步指出,還原型孔雀綠在動物研究結果顯示,會毒害肝臟、引致貧血與甲狀腺異常,甚至肝臟引發腫瘤等;硝基呋喃代謝物AOZ雖然目前尚無足夠證據證明對於人體具有致癌性,但仍不得忽視;三甲氧芐氨嘧啶、氟滅菌、西氟沙星、氟甲磺氯黴素胺也存有腸胃不適等其他風險。

不過,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強調,對於人體要產生危害,可能都要吃上好幾公斤,民眾不必過於恐慌,建議可輪流吃不同的魚類,以降低風險。目前9件違規中,其中3件已分別開罰3萬元,另有6件為屏東縣衛生局查辦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