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黃新式計費表有瑕疵 司機可自行灌水車資

有計程車司機檢舉「一路發」新表有瑕疵,司機可自行更改程式、灌水車資,恐讓消費者多收一成費用。(圖非當事人,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有計程車司機檢舉「一路發」新表有瑕疵,司機可自行更改程式、灌水車資,恐讓消費者多收一成費用。(圖非當事人,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2016/01/19 21: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10月,北北基計程車費率調漲上路,經濟部標檢局核准「一路發」、「豪運」及「招財」3種新式計費表品牌,不過今日卻有計程車司機檢舉「一路發」新表有瑕疵,可自行更改程式、灌水車資,恐讓消費者被多收一成費用。

「一路發」新表 標檢局要求停售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日前有計程車司機檢舉,「一路發」新表有多項瑕疵,包括「封鉛不確實,易被撬開修改內部程式」、「SIM卡移除後,仍可營運計算車資」、「新表內的輪子轉速設定程式沒有密碼就可修改」等,今標檢局也實地測試,發現確實有以上現象,因此要求業者停售,包括SIM卡被動過新表應停止運作計費、車子轉速須加密碼鎖定,不能任意修改等缺失改善後重新送檢。

至於市面上約有5000個「一路發」新表已裝設在計程車上,將等計費表重新送檢通過後,再以「舊換新」方式更新。

消費者恐被多收一成費用 標檢局提醒注意「時間」

而這些瑕疵恐影響的是消費者的權益!有司機透露,修改新表內部程式很容易,只要花2分鐘的時間,計程車司機就能自行灌水,讓1公里的距離,可多收取0.1公里的車資。舉例來說,台北市政府到台北車站的距離約5.6公里,原本應收取185元車資,一旦計費表被動過手腳,乘客可能會被加收約1成的車資,整個車資就約200元。

因此標檢局提醒民眾,被修改過的新表「時間」會有錯亂的現象,建議民眾搭車可以注意時間是否正確,若車資有跳過快的情形,也可向標檢局投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