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劫大冠鷲野放 雨中重返山林

月初在左鎮山區受困鳥網的大冠鷲,經休養後成功野放。 (記者王涵平攝)

月初在左鎮山區受困鳥網的大冠鷲,經休養後成功野放。 (記者王涵平攝)

2016/01/11 12:12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南市農業局上午再度野放大冠鷲,雨中重返山林,眾人驚呼、祝福。

南市農業局在本月6日接獲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玉井工作站通報,在左鎮山區拾獲受困尼龍網大冠鷲1隻,經轉請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接手照料,發現落難大冠鷲歷劫後顯得虛弱無力,經過數日調養才恢復活力,上午在碧雲寺廣場進行野放。

該大冠鷲體長約70公分、雙翼展開約160公分,屬大型猛禽,是台灣特有亞種屬2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推測大冠鷲可能從空中俯衝至地面捕食過程中,誤闖尼龍網內,過度驚慌而愈陷愈深,不斷掙扎導致網目纏繞嚴重無法脫困,由於猛禽嘴喙與爪均銳利具危險性,處理人員不敢大意,先行將大冠鷲解下脫困後,再攜回工作站內仔細檢視並拆除鳥體殘網。

負責救傷工作的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總幹事曾翌碩指出,大冠鷲是在台灣數量尚稱普遍的大型猛禽,又名蛇鵰,故名思義,是以蛇類為主要食物來源,但偶有吞食地面遭車輛輾斃動物屍體的目擊紀錄,廣泛分布於全台中低海拔山區丘陵,是台灣相當具代表的日行性猛禽之一。

農業局表示,南市東側丘陵自然資源豐富,常可發現大冠鷲、鳳頭蒼鷹等日行猛禽徜徉天際,呼籲民眾不得捕捉、獵捕和私自飼養,若有發現猛禽意外受困或需要救援等狀況,可撥打農業局免付費專線0800-241314通知專人處理。

南市農業局在關子嶺山區碧雲寺野放救援成功的大冠鷲。 (記者王涵平攝)

南市農業局在關子嶺山區碧雲寺野放救援成功的大冠鷲。 (記者王涵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