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傷友沒讓座挨轟 陽光:請體貼看不見的辛苦

穿著壓力衣後的燒燙傷傷患,外表與一般人並無明顯差異。(陽光基金會提供)

穿著壓力衣後的燒燙傷傷患,外表與一般人並無明顯差異。(陽光基金會提供)

2016/01/05 22:5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眼見不一定為憑,八仙塵爆中雙手雙腳承受近六十%燒燙傷的傷友小惠(化名),上月中旬由母親陪同搭捷運去復健,因穿著外套包住受傷的手腳,被車廂內阿伯當眾指責「你是台灣人嗎?看不懂中文「博愛座」嗎?好手好腳竟不讓座!」,小惠當場難過掉淚,到了陽光民生復健中心之後更忍不住放聲大哭。

雖然隨後周遭民眾與母親出面解釋,該阿伯也道歉,但這樣的事情可能還會再發生,陽光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燒傷者有許多的辛苦,旁人看不到也無法體會,燒傷後的雙腿,隨時會因充血腫脹造成麻痺刺痛,雙腳脹痛刺辣伴隨著搔癢的狀態是不允許其長久站立。

基金會表示,不只是老弱婦孺需要坐博愛座,燒傷的朋友、經痛的女性或其他無明顯外傷但卻無法久站的其他朋友,也都可以是博愛座的需求者,陽光基金會盼社會大眾多一份同理心,若看到有人坐在博愛座上時,先別以外觀來判定,體貼「看不見的辛苦」,讓博愛座傳遞更多愛。

基金會指出,對許多燒傷朋友來說,因燒傷導致肢體功能受損的影響是後續人生需要持續面對的,日常生活中便有許多旁人不易看見的辛苦;為控制疤痕,燒傷朋友增生必須長時間穿著壓力衣,外觀會與一般人有明顯差別,但因保暖需要,燒傷者必須在壓力衣外再穿上長袖長褲。

基金會強調,眾多傷友表示,即使燒傷已二十多年,下肢充血腫脹問題至今仍無法長久站立;正值復健期之傷者,身心靈原就易處於低潮。社會大眾若能多一些同理與支持,可助燒傷者在友善環境下順利走完成身心重建之路。

燒燙傷患者所穿壓力衣,大部分與膚色相同,外表不易察覺。(陽光基金會提供)

燒燙傷患者所穿壓力衣,大部分與膚色相同,外表不易察覺。(陽光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