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思書軒小志工10週年 歲末感恩會秀成果

靜思小志工們上台表演,感謝過去一年大家給予服務的機會。(記者陳炳宏攝)

靜思小志工們上台表演,感謝過去一年大家給予服務的機會。(記者陳炳宏攝)

2016/01/04 18:3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你知道3歲娃也能端茶請客、說好話?15年歷史的靜思書軒,昨天舉辦靜思心靈講座與靜思小志工成立10週年歲末感恩會,營運長蔡青兒表示,10年來靜思書軒已經辦過超過2千場心靈講座,每家書軒還有3到12歲的小志工,至今回首,這些小志工年紀最大的已經是大一生,而去年剛獲頒總統教育獎的陳心誼,也是樂觀、不畏艱難的靜思小志工。

蔡青兒表示,這些小志工有些是過動兒,有些來時則被歸類為超皮的小孩,但是進到書軒後,卻會互相鼓勵,這時只要引導他們到對的地方,他們就會走對的路,就像一張白紙,教他們良善的事,就會在紙上形成一道明顯的烙印,走入社會就可以維持這一念清淨的心,反倒是年紀大了之後,對於講好話、想好事,變成一件難事。

對於靜思小志工的徵選,是不是父母一定要是慈濟會員,蔡青兒笑說,任何合乎3到12歲年齡皆可報名,但須願意穿具有使命、榮譽的制服圍兜兜,然後抱持為人服務比被人服務有福的信念,就能開始培訓成靜思小志工,至於父母是不是慈濟會員,倒是沒有規定,不過服務時至少要有一個大人親人陪伴,親人只是在旁邊念書、或上網都可以,主要是因為教育提升人文需家長與書軒共同關注。

蔡青兒笑著說,其實靜思書軒多了小志工,對於工作人員是多了許多工作量,因為還要用愛心與耐心,不斷教導小志工如何擦桌子、補貨,且有親子陪伴,父母才會知道孩子在做甚麼,而且一方面也是親子共同學習成長進步,最後才會圓滿一個家庭。

至於參加靜思書軒小志工,會有甚麼影響?蔡青兒指出,這些小志工從小在書軒的書香環境薰陶下,當步入社會後,也會保持一顆清靜具善念的心,在紛紛擾擾的社會,成為一顆美善的種子,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外,也有小志工父母原本瀕臨離婚破裂,經過6年小志工歷練後,父母從反對到陪伴,現在還發現女兒會洗碗、切菜、掃地等一切家事,全家也不再爭吵,以前大家都不看好的小志工,現在已經成為靜思書軒的招牌。

蔡青兒說,目前全球共有110家靜思書軒,台灣則有56家,其中6家已經超過10年歷史,目前全國靜思小志工則有超過1400位,希望接下來可以培育更多良善的靜思小志工,成為社會的良善動力。

今年12歲也是最後一年擔任小志工的陳芃均表示,自己在靜思書軒學到的做人的道理,以及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救苦難人、為眾人服務;陳媽媽說,當初是到靜思書軒時偶遇當上小志工,也由於從小當小志工,因此比較容易看到需要幫助的人,在學校聽其他同學的媽媽說,芃均與其他同學相較,比較會主動幫助弱勢的同學,因此博得更多好人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