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爐碴回填魚塭重金屬超標 池水變綠海魚死光

台南社大揭露嘉義縣東石鄉型厝村一處魚塭池水竟是粉綠色的,魚兒全死光。(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大揭露嘉義縣東石鄉型厝村一處魚塭池水竟是粉綠色的,魚兒全死光。(台南社大提供)

2015/12/19 21: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魚塭池水竟然是粉綠色的!

長期追蹤全台爐碴棄置污染環境的台南社大,昨天揭露嘉義縣東石鄉型厝村一處宮廟,將廟前魚塭回填爐碴,面積約有一個足球場大,經檢測重金屬鉻超標廿倍,魚塭池水也變成一片「綠海」,魚兒全死光,令人怵目驚心。

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援、台南社大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煥彰昨天痛批嘉義縣環保局去看了3次竟然都說沒問題,已嚴重失職,官員應該受到懲處、法辦,而相關宮廟,「道法自然,更應以身作則。」

黃煥彰、台南社大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昨天根據民眾的檢舉,赴嘉義東石型厝村追查廢棄爐碴 ,在一處宮廟前發現一口粉綠色的魚塭池水,部分已被不銹鋼製程產生的爐碴回填做為停車場之用,面積約有一個足球場大。

黃煥彰、晁瑞光說,他們這幾年來全台追查廢棄爐碴,看到的受爐碴污染的水域都是粉藍色的,「這是第一次看到綠色的池水,綠得不像話」,魚兒也都死光光。經初步檢測,重金屬鉻高達5000多ppm,為土壤管制標準250ppm的20倍。長期六價鉻暴露可能引起癌症,尤其是肺癌,也會影響呼吸系統造成氣喘及塵肺症。

黃煥彰、晁瑞光表示,根據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爐碴再利用產品不得使用於農業用地、耕地、環境敏感地及屬公告的水庫集水區、國家重要濕地與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

他們說,如作為級配再利用用途僅限於鋪面工程(機場、道路、人行道、貨櫃場或停車場)的基層或底層級配粒料,不得有直接接觸土壤,而不銹鋼製程產生的爐碴僅限於水泥原料及水泥製品原料,但現場回填的停車場,根本沒有水泥攪拌,頂多僅是最上層舖設一層水泥而已,這根本是「做假戲,打假球」,嘉義縣環保局已明顯失職。

魚塭回填爐碴,面積約有一個足球場大,經檢測重金屬鉻超標20倍。(台南社大提供)

魚塭回填爐碴,面積約有一個足球場大,經檢測重金屬鉻超標20倍。(台南社大提供)

魚塭內的魚兒全死光光,內魚屍滿佈,令人怵目驚心。(台南社大提供)

魚塭內的魚兒全死光光,內魚屍滿佈,令人怵目驚心。(台南社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